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风情小镇 释放万种美丽“风情”

2018-09-21 09:11:2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公布第一批考核结果 发布第二批创建名单 风情小镇,释放万种美丽“风情”

  9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江苏省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年度考核结果,发布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推进旅游风情小镇进一步高质量创建。

  旅游风情小镇,是依托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等资源打造的情调韵味浓郁、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建设100个旅游风情小镇,把“旅游+产业”作为旅游风情小镇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文化特点。

  考核不走过场,坚持“特色”为先

  根据考核结果:灵山禅意小镇、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等7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汤山温泉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

  严格要求,不走过场,有“退出”机制,成为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考核的鲜明特色。“对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将对当地政府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责成限期整改。”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芬直言,在规定时间内仍没有明显改进的,可以予以警告,直至“摘牌”。

  发布会上,公布了20家入选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单位。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盐城亭湖区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徐州贾汪区香包风情小镇等20个小镇入选。新华日报记者注意到,特色鲜明、基础优良,成为这些创建单位的共同特点——

  地域特色鲜明。蒋坝河工风情小镇、银杏养生风情小镇、山海云雾风情小镇……以“名”观镇,无不凸显当地地域文化内涵,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很多甚至是“唯一”的地标性特征。

  水韵特色鲜明。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新沂市窑湾运河文化风情小镇、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湖荡风情小镇、启东市圆陀角海韵风情小镇……江苏水资源丰富,江、河、湖、海、滩齐备,很多创建单位大做“水文章”,充分体现“水韵江苏”旅游品牌。

  产业特色鲜明。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脱离产业的旅游难以持续健康发展。苏州市吴江区的旗袍小镇、如皋市的盆景风情小镇、沭阳县新河镇的花木风情小镇……第二批风情小镇里不少是依托当地传统产业基础,培育风情特色,创新旅游业态。

  同时,这些创建单位普遍具有优良的基础条件。比如,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老山天景生态风情小镇区域年接待游客已达1000万人次,配套设施功能够得上5A级景区标准;徐州市贾汪区的香包风情小镇,周边有5900个生态停车位、3950张床位,17.7万平方米商业配套……新入选小镇均达到“准5A级”接待标准,具备打造集聚区的“硬条件”。

  高质量创建,成为乡村振兴“实践地”

  培育创建旅游风情小镇的好处在哪儿?陈芬介绍,以旅游风情小镇为平台,可以把生产、生活、生态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倡导文明风尚,完善旅游功能,形成特色鲜明、主客共享、产业惠民的平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一年来,江苏省首批13家创建单位共投入资金107.6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品牌企业,实现高质量、大项目、精品化,初步形成生态优美、业态鲜明、风情独特、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风情小镇雏形。

  小镇客厅的打造,是旅游风情小镇的缩影和灵魂。小镇客厅,既有“有形”的建筑、区域,也有“无形”的气息、氛围、情调。走进荷兰花海风情小镇,小镇客厅占地800平方米,哥特式建筑风格,集规划展示、参观接待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让游客了解花海、感受风情、体验文化、休憩娱乐的开放平台,成为我省首个成熟的小镇客厅。

  由于旅游风情小镇多处于近郊乡村,创建活动也成为当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地”。“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有400多农户直接在小镇参与花卉种植和管护,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致富。”大丰荷兰花海景区副总经理金珍云说。

  “江苏的旅游风情小镇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突出旅游风情与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富民惠民等结合,效果显著。”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第二批20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尤其突出了向苏中、苏北倾斜,其中苏北5市均有入选,这充分体现了“通过旅游业,拉动苏北经济,特别是苏北农村发展”的主旨意图。

  走特色之路,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

  当然,在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小镇规划与景区项目规划混同,对小镇客厅概念理解存模糊认识,创建机制不能常态化运转,资金投入不足……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直言,“必须走少而特、少而精、少而专的发展之路,防止盲目发展、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

  在陈劲松看来,下一阶段高质量创建旅游风情小镇,要着力“三个避免”——

  旅游风情小镇要避免“景区化”。 有的创建单位把小镇规划编制混同于景区项目规划。但是,“旅游风情小镇不仅具备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还应产生与农业、工业、林业、文化、健康、体育等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业态。”

  旅游风情小镇要避免“园区化”。 旅游风情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是一个“非镇非区”的空间区域,必须坚持规划先行,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造宜居宜游宜业休闲集聚区。

  旅游风情小镇要避免“房产化”。要科学论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规划,对风情特色、产业内容、盈利模式和后期运营方案进行重点把关,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

  文旅融合同样是未来的着力方向。詹庚庆表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江苏培育旅游风情小镇的优势所在,“要注重地方特色文化的挖掘,通过展示、演艺、互动体验、文化创意、软环境营造等多渠道、多方面的表现,一方面让当地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另一方面也避免‘千镇一面’,增强旅游风情小镇的核心竞争力。”(新华日报 记者 付 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