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镇坪县脱贫论坛举行

2018-09-20 16:5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20日,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定点扶贫帮扶成果,充分利用中国药科大学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安康镇坪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凝智聚力,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省镇坪县脱贫论坛暨镇坪县中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南京举行。

  活动现场,中国药科大学、陕西省镇坪县以及来自江苏、天津、广州等地的知名医药企业的近300名专家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围绕“招商引资”主题,政产学研结合,校县、校企融合,以期通过中国药科大学“牵红线”。

  据悉,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端,森林覆盖率达86.4%,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达420余种,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有40多万亩,但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中药宝库,过去由于药材种植方式粗放、产品市场占有率低、种植户收益差,始终没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中国药科大学与镇坪结缘,多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发挥药学学科优势,选派优秀挂职干部,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力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扶贫新模式,实现帮扶陕西镇坪、辐射安康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精准措施落地生根,成为苏陕合作乃至东西部合作“开花结果”的典范。

急稿(供稿 公益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镇坪县脱贫论坛举行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致辞 崔嘉跃 摄

  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镇坪以来,依托学校中药科研优势,挖掘镇坪中药资源,推行“高校+产业+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探索了扶智引领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以科研支撑“巴山药乡”重新焕发生机,以中药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在中国药科大学的帮扶下,如今镇坪县已建成中药材基地14个,发展药农4000多户,中药材留存面积达18.1万亩,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药强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安康市前两位。2017年底,镇坪县计划脱贫的6个村、661户、2110人,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已完成系统标注。在此基础上,镇坪县提出2018年整县脱贫目标,获得省市同意,同时,镇坪县也是安康市第一个提出脱贫摘帽的县。

  镇坪县县长李平在推介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战中,中国药科大学在定点帮扶实践中带动镇坪转变思想观念、突破交通瓶颈、培育核心产业、塑造对外形象,助推镇坪连续三年荣膺陕西省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奖、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奖。中国药科大学帮扶镇坪的5年,既引领了镇坪高质量脱贫的实践,也积蓄了镇坪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创造了镇坪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机遇。

急稿(供稿 公益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镇坪县脱贫论坛举行

陕西省镇坪县县长李平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题推介 杨敬强 摄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我们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当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在认真做这项工作。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坪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下,镇坪脱贫攻坚战走到今天,是极其不容易的,同时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这次,学校和镇坪一起组织这个专家与企业见面会,专家得以和企业面对面交流,进行现场指导。各方通过这种合作融合,一些技术或成果能够切切实实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家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论坛期间镇坪县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深山来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等12家镇坪当地企业代表来到南京,并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提出具体帮扶需求。中国药科大学专家结合镇坪县域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给予精心指导,既有中药产业融合发展前景的分析研判,也有和知名药企对接的参观洽谈,最终还确定了专家顾问团成员和结对帮扶企业,并授予10名专家顾问聘书,促进了镇坪黄连基地建设等9项合作意向的达成。

急稿(供稿 公益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镇坪县脱贫论坛举行

招商引资签约仪式 崔嘉跃 摄

  徐慧表示:“中国药科大学帮扶镇坪,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通过发展中药产业来实现脱贫。比如,依托镇坪丰富的中药材资源,2017年由‘校、地、企’三方共同打造的重点扶贫项目——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落户安康镇坪。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会带动整个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的脱贫致富,引领镇坪中药产业跨出陕西、迈向全国、走向世界。2018年又开发了‘中药康养小镇’项目,这是以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形成以‘中药康养项目’为核心,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健康产品研发为支撑的产业综合体,预期5年投资15个亿。”此次活动,中国药科大学除了安排专家与镇坪企业见面,还邀请了30余家全国各地的企业,同时举办招商引资洽谈会,争取各方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

急稿(供稿 公益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定点帮扶陕西镇坪县脱贫论坛举行

参会代表品尝镇坪县道地中药材饮品 崔嘉跃 摄

  长期以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一直高度重视苏陕扶贫协作助力陕西脱贫攻坚。胡和平书记表示,陕西是中药资源大省和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当前,陕西正在着力深化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设中医药强省。胡和平希望中国药科大学等在与陕西加强中医药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助力安康镇坪乃至整个秦巴山区铺就脱贫致富康庄大道。(文 姜晨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