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在泰州开赛

2018-09-16 17:11: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15日上午,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新闻发布会在泰州碧桂园温泉酒店召开,江苏省民委民族处副处长黎伟平、泰州市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孙琦,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分别解读赛事情况,泰州市农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彧主持发布会。比赛于9月16日在风景优美的泰州农业开发区秋雪湖生态景区欢乐世界正式开赛。来自福建、重庆、贵州、海南、江苏等12支省市代表队,近百名运动员同场竞技,为泰州市民和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别具特色的水上视觉盛宴。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泰州 移动版)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在泰州开赛                                  

                             赛前预演中  蔡其林 摄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由国家民委、江苏省民委和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泰州市民宗局、体育局和市农业开发区联合承办,比赛执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2010年审定的《独竹漂竞赛规则》。赛期为两天,分别设置男、女60米、100米、200米直道竞速项目,各单项均录取前8名,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及东道主江苏泰州秋雪湖生态园组队参赛。据了解,2017年泰州曾组队代表江苏省首次参加全国独竹漂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此次参赛,将为比赛增添更多的看点和气氛。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泰州 移动版)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在泰州开赛

                             表演节目赛前预练中 蔡其林 摄                                  

  独竹漂是始于秦汉时期,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民间绝技,是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结晶,集生产和竞技的娱乐性、观赏性、挑战性于一体,是优秀传统民间竞技体育项目,被誉为“中华一绝”。如今,独竹漂发展成为一种水上运动,已融入了杂技、舞蹈、体育、武术等多种地方文化特色,成为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单人、双人表演有比正划、倒划、转身、绕弯、滑行、换竿等技巧;团队表演则看重队形以及队列的整齐和有规律的变换,动作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竞速比赛时,是在规定的距离内,看哪位选手先到达目的地。考验运动员的持续平衡力及体力、耐力,颇有“一苇渡江”水上漂之妙。

  据了解,此次将少数民族的优秀体育文化赛事引入泰州并在市农业开发区举办,是独竹漂项目首次离开发源地,在贵州以外举办的一次全国性比赛。“此次比赛将进一步全面推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开展,提高民族体育竞技水平,同时又能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之间体育文化交流,推进各民族的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泰州市民宗局局长孙琦表示,“将充分展示各族选手拼搏向上的奋进精神,生动诠释民族一家亲的友爱精神,将比赛办成一次隆重、热烈、团结、奋进的民族体育盛会和民族团结聚会。”

  “对于泰州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和优势项目资源,做活‘水文章’,放大‘水城慢生活’品牌效应,促进体育与旅游、休闲、文化、健康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康泰之州、运动之城’区域体育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起着积极的作用。”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表示,2018年民体杯全国独竹漂比赛落户秋雪湖生态景区,是健康自然、古老智慧、民族传统的独竹漂运动与泰州的结缘,是体育与旅游休闲、体育与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

  泰州市农业开发区所在地是泰州优秀民族历史文化的集聚传承地,也是中国吉祥文化之乡的承载基地。2016年,秋雪湖景区引进独竹漂项目,进一步丰富泰州水文化的民族元素。泰州市农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彧表示,2018年赛事的举办将增添泰州秋雪湖景区旅游节庆活动的内涵,推进景区旅游事业与体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对提高市农业开发区及秋雪湖景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把本次比赛办成一届全民参与的赛事,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观赏表演和赛事盛况,充分体验独竹漂的独特魅力,承办方特向市民和游客免费赠送了6000张门票,让市民赛前进入景区欣赏独竹漂表演,提前领略了独竹漂的风采。

  9月16日上午举行了开幕仪式,市民和游客除了观看体验了精彩刺激的独竹漂比赛,欣赏到舞狮、威风锣鼓、板桥道情、非遗老行当等一系列具有浓郁泰州地方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还举行了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水上项目传承基地授牌仪式。

  赛事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已完成赛事的组织、报名工作;比赛器材全部按国家标准购买安装调试完毕,赛道水下钢缆绳安装完毕;组委会招募了80名志愿者,召集了30名辅助裁判和10名救生员;10艘救生艇已到位,将分布比赛途中,做到“一人一艇”,确保人身安全;公安、交通、卫生、酒店等单位积极配合,全力保障,制订安全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幕式、食宿接待、车辆保障等工作均已落实到位。(文 殷凯 周乐 编辑 陈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