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徐州邳州桥北村创造公共空间治理“桥北经验”

2018-09-04 16:02:0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邳州桥北村创造公共空间治理“桥北经验”

  徐州邳州市岔河镇桥北村曾经是一个上访户多、群众矛盾多、违章搭建多的“三多”村,近年来,桥北村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发挥综合效益,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化,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徐州市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现场会在邳州召开后,作为观摩点之一的桥北村就成了“明星村”,每天都会有几拨人来寻经问道。党支部书记董伟说:“是公共空间治理让桥北村重生,希望‘桥北经验’能给更多地方带来改变。”

  公共空间治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董伟说,最初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他以为这只是新一轮的环境卫生打造,很快他发现错了,公共空间治理的内容具体而全面,重点是收回公共资产资源,进行平台交易,让荒地开出致富的玫瑰,“一朵玫瑰”养活了500口人,村民有事干,有钱赚,小日子更红火。董伟说,“在治理过程中,各种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不逃避,能解决的立即办;存在困难的,我们限期给解决掉。”

  公共资源的发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解决了村支两委有人没钱的尴尬,村里再把收入反哺到村民身上,修建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激发了群众的主体意识与参与热情,一切变化水到渠成。村民毛西芬说起改变,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房前屋后石头、垃圾到处都是,现在都给清走了,还铺上了草坪,这都是为俺群众好。”

  董伟说,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就像是打通了基层治理的“任督二脉”,激活了发展的“一盘棋”,更好地为乡村振兴赋能。下一步,桥北村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向纵深发展,打造老百姓幸福感、满意度更高的新桥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