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网约车平台亟须建立“警情通道”

2018-08-27 16:48:07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网约车平台亟须建立“警情通道”

  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发生后,曾有微博大V声称“警方非要有车牌号才能立案,而滴滴需要警方介入才能给车牌号”,但根据温州警方通报的情况,警方曾三次向滴滴索要车辆和司机信息,两次被拒。26日滴滴发表声明,将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内部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及产品逻辑,对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和客服副总裁进行免职。

  再一次,有人苦口婆心地呼吁女性乘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还有人发帖分享经验“如何更高效地与客服沟通以达到报警目的”。这些都没错。但警方通报的细节表明,当平台反应机制僵化,类似“直接打电话,不要跟客服用文字啰嗦”等技巧可能根本没用;这次出事不是晚上,而是大白天,乘客也向亲友求助了,可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时也于事无补。 

  单纯指责平台“不作为”说来容易,也容易变成一句空话。滴滴完全无视乘客安全吗?恐怕也不是这样。它并非没有安全专家,也设计了紧急求助按钮,也有应对投诉等状况的流程。问题是,其安全响应机制过于依赖一线客服的无脑传递。没有警情的时候不明显,真正需要用上的时候,却起不到作用。一线客服习惯了机械化回复,不能指望他们准确判断事态是否紧急,这不是加强岗位业务培训能解决的。投诉到他们手上,就被排队等待处理了,尽管那可能是一起涉嫌犯罪未遂的投诉;警方办案也得“提供警官证和介绍信”。但这错主要不在客服,根源在于流程设计没有从乘客的安全需求出发。

  所以,为了应对突发警情,网约车平台应当也亟须设置紧急通道,绕过“请等一小时”的程序迷宫,与警方无缝对接,确保通畅且实时响应,以免误事。这样确实可能出现虚假投诉的问题,但报假警的责任风险是由报警人承担的。这个“警情通道”应当允许警方直接向平台调取信息,警察不必向一线客服证明身份,既避免了“假警察”的问题,也能避开流程的时间泥潭。这件事比优化投诉分级、工单流转机制更为紧迫。 

  滴滴的声明看起来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但发现问题在哪是一回事,能否扭转局面又是另一回事。距离亲身经历、亲眼目睹的一线越远,人对案件或现象的感受就越平淡。有人说,滴滴的管理者想来不经常搭乘顺风车出行,他们对乘客被害的痛感与无车族的痛感不一样,如果他们的痛感不强烈,又如何能相信他们会积极主动进行彻底的产品设计革命,真正改变顺风车的问题处置模式,而不是敷衍了事、静等风头过去呢?3个月前的空姐被害案那般沸沸扬扬,顺风车的所谓整改今天看来好像并无多大不同,不是吗? 

  如果乘客被害在某些企业人眼里不过是用几个钱就能摆平的“风险概率事件”,我们只有用其他方式去加大他们对此的痛感,大幅提高这些“风险概率事件”的代价,无论经济赔偿还是法律责任,都让企业无法“用几个钱摆平”。这不是对滴滴平台“重罚以平民愤”,而是在倒逼平台改良业务模式,这是包括滴滴在内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健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