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宿迁广场舞 “舞”出文明新风

2018-08-17 14:26:0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每天晚上7点到9点,宿迁市体育馆广场上,男女老少30多人总会准时舞起来。广场舞站点负责人高伟荣介绍起来兴奋不已:“我们这儿年龄大的70多岁,年轻的30多岁。咱这音乐,绝不会超过70分贝;咱这儿地面上,结束后绝不会留一张纸。我们倡导文明绿色健身,让广场舞成为文明舞、健康舞、美丽舞。”

  这两年,宿迁广场舞声名远播。2016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连续三年参加“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累计有370支队伍、6579人参赛。宿迁还是江苏省唯一的“江苏省广场健身舞活动示范市”。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秘书长高静秋介绍,协会自成立以来,创新管理机制,规范社会服务,探索广场舞社会管理新模式,全面构建起广场舞活动社会管理新格局。

  协会成立前,宿迁广场舞也存在噪音扰民、场地和设施欠缺等问题,加强广场舞管理迫在眉睫。2013年起,宿迁体育部门聘请专职人员对全市广场舞站点进行摸底登记造册,设计广场舞站点“三张表格”,即广场舞站点基本情况统计表、人员信息统计表、站点与街道社区一览表,建成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广场舞站点网络体系。目前,宿迁全市已登记在册的广场舞站点达1231个,登记人数为18565人。宿迁组建广场舞活动“三支队伍”,即领队、专兼职教练、精英队伍,并推进实施广场舞“三管联动”,即行政管理、“自我”管理、社会管理。宿迁还成立由体育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将规范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2015年,宿迁市政府办专门颁发《宿迁市市区广场舞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各站点活动地点、活动时间、音量标准、日常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沈新玲是宿迁市区金色水岸晚练点负责人,沈新玲2010年组建起100多人的广场舞队伍。沈新玲告诉新华日报记者,每次跳舞前都要把《宿迁文明20条》播放一遍,“我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也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尽自己一份力量,真正跳出‘文明范儿’”。

  “严控音量不扰民,中考高考舞暂停,锻炼场地不占道,社会和谐最重要。”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自律公约》的这些内容,如今已根植于每个广场舞站点负责人心中。“广场舞是带给我们健康和快乐的,但我们不能‘任性’,该遵守的规则一定要遵守。”宿迁宿城区木兰协会会长李再玲说。

  加强广场舞培训和创新创优,是宿迁广场舞越跳越靓的重要原因。宿迁市广场舞协会多次请名家培训站点负责人,鼓励各站点参加省、市、县各级技能培训和送教到基层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参加市协会各类展示、竞赛等活动,并以参与次数和质量作为评选先进站点的条件。协会还鼓励各个站点明确主打品牌,创新品、出精品,不断提高广场舞项目技能水平。近两年,仅由协会牵头组织各站点参与的排舞、广场舞等各类培训就达120余场(次),参培人员达1万余人次。协会还实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站点一周以上未开展活动,则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

  如今,宿迁的广场舞已走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管理状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成为广大广场舞爱好者的自觉行动。广场舞不仅成了健身平台,而且成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平台。高静秋说:“广场舞实现‘四自’,这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就长久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