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大数据为江苏女性网民画像

2018-08-16 10:12:4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大数据为江苏女性网民画像 注重自我发展 追求权益保障

  8月15日 ,江苏省妇联发布《江苏女性网民研究与网络表达状况报告》白皮书,用大数据描摹出江苏女性网民的总体形象。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江苏有2446万女性网民,占比高达49.9%,比全国女性网民的比例高出2.5个百分点,18至39岁的群体有571万,60岁及以上的“奶奶党”网民达51万,显示互联网向低龄、老龄女性渗透的趋势。

  江苏女性网民主要在南京和苏州,两地数量之和超500万人,其次是徐州、无锡、常州,女性网民均在80万人的数量级。其中南京女性网民数量达313.4万,显著高于南京男性网民数量(190.3万)。

  江苏女性网民具备中等教育水平的群体规模最大,初中、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女性网民占比最多,高达700万,表明青少年接触、使用互联网呈现低龄化趋势。江苏女性网民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12.4%,这一数字高于全国网民中大学本科学历占比(11.2%)。

  女性网民中学生群体比例最高,数量突破188万。其次,从事教育培训、媒体自媒体、IT互联网等能发挥女性优势和专业特长的行业,从业人数均在百万级别。此外,江苏至少有10.35万女性“博主”,美妆、时尚、情感博主是主力军,约有5万人。

  从兴趣标签看,江苏女性网民普遍爱生活、爱旅游,对教育、音乐、健康类信息兴趣浓厚,非常注重“自我”价值提升。在女性权益话题中,女职工特殊权益、夫妻共同财产、同工同酬成为话题焦点,“参政议政”的讨论超越 “性别歧视”“性骚扰”等热门话题,显示江苏女性参政议政有热情。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孕产妇风险、养育成本、谁帮忙照看孩子、对女性职业影响等“二胎”相关话题成为江苏女性讨论焦点。

  女性权益的关注热点随着年龄层次的不同呈现差异性。19岁及以下女性较为关注“性别歧视”,对20岁-29岁、30岁-39岁年龄层次女性来说,生育保障、产假福利等是热门话题,40岁-49岁的女性对“参政议政”话题较为关注,50岁以上女性则更多关注“夫妻共同财产”。

  在女性发展诉求上,江苏女性网民普遍追求工作和家庭平衡,也担忧特殊假期保障加剧就业歧视。其中,就业歧视备受职场新人关注,而中年女性期待职场突破、担忧收入瓶颈。

  在职业发展话题上,传媒、IT行业的女性最具舆论话语权。江苏女性网民对弹性工作呼声最高,女大学生群体职业焦虑感较强,职业稳定、权益充分得到保障,是她们对职业发展的两大突出诉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