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反腐倡廉 >> 正文

南京秦淮区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

2018-08-16 14:49:2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秦淮区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 让监察监督覆盖“最后一公里”

  按照监察法赋予的管理权限,对所辖街道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已完成甄别筛查,共确定监察对象4056名并建立监察对象台账。新华日报记者在南京秦淮区了解到,该区按照上级纪委要求,自4月份启动向街道派出监察机构试点以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区监委向街道派出两个监察员办公室(筹,下同),分别为第一监察员办公室、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分片负责12家街道管辖范围内的监察工作。其中,第一监察员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双塘街道,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红花街道。”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黄正介绍。

  开展向街道派出监察机构试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此,秦淮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主动加强向省、市纪委和区委请示汇报,专门成立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并把试点工作目标细化为16项具体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机构、人员、办公场所、运行机制“四到位”。

  “监察工作专业性、业务性强,我们除将人员择优选准配齐外,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行动为契机,通过‘三人行’微课堂、‘铁匠’夜间论坛、专家授课辅导、跟班轮训等方式,组织系统学习培训,强化专兼职监察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区纪委监委干部管理监督室主任李文滨介绍。为使监察员办公室一设立就能依法履职,区纪委监委在狠抓试点工作推进中,把组织学习培训当作一项重要内容,目前2名监察员办公室主任人选、26名专兼职监察员人选对监察对象、主要职责和监察权限等相关知识通晓熟知。

  坚持机构筹建与制度建设同步推进,着眼职能发挥,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夯实试点工作基础,这是秦淮区纪委监委试点工作中的一大亮点。该区围绕规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起草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对监督对象、监督权限和方式,以及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审理处置、监督制约等予以明确规范。

  同时,秦淮区对监察员办公室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进行系统排查,梳理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关于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商、初核方案会商、立案前会商机制,以及问题线索初核和立案调查等工作流程图,强化制度规范。

  区监委第一监察员办公室主任人选梁军介绍,“为方便监察员尽快熟悉工作,区纪委监委专门组织编印《南京市秦淮区监察委员会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手册》,内容涵盖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办公人员等内容,同时还附有一整套监察工作文书模板,直观高效,便于操作。”

  7月3日挂牌完成派出后,两个监察员办公室立即展开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先后通过列席和召集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实施检查、调阅审查文书和资料等多种方式,紧锣密鼓实施监督调查。 

  “我们要切实通过探头前移、身位下沉,让监察覆盖‘最后一公里’, 把以往处在监督‘真空’的基层非党员公职人员、非党员社区干部列入监督范围,真正做到无盲区、零死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晓卫表示。“区监委将及时跟进向街道派出监察机构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把蓝图化作现实,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