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还老百姓清水绿岸

2018-08-16 10:37:0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还老百姓清水绿岸——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南京实践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70个城市进行首次黑臭水体现场督查。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以上报16条河道全部考核过关的“高分”获得点赞。 

  家门口的河道变清变美了,每个南京人都能真切看到变化。 

  长江穿城而过,河流湖泊星罗棋布,作为全省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水,是这座美丽古都的独特禀赋。水美才能城美,近年来,南京开展系统、科学、精准的水污染防治,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从水环境改善中收获更多幸福感,走出了一条治水攻坚战的南京之路。 

  治理水污染,全市一盘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两山”理念为指引,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坚持生态优先,南京在治水攻坚战上,一开始就树立了必胜的信念。 

  2018年2月2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与各区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负责人签订了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这是南京首次明确一把手管环保的机制。党政一把手担任环境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南京,从市委书记、市长,到街镇党政负责人,已形成一把手管环保的责任机制,这也表明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心,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以铁的意志和行动真正扛起来。 

  5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河长制暨水环境提升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市上下思想再重视、行动再提速、工作再落实,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切实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在这次会议上,明确将南京1082个重要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全市2875名党政干部分别担任市、区、镇街和村社级河长。全市重点河湖都有了责任人,河长制全面实行,南京治水打开新局面。 

  除了明确责任机制和层层落实,南京还实施专班推进,统筹协调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精准治水”,在这样的总体要求下,南京市水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办公室于2018年3月底成立。市水升办负责全市水污染防治、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断面达标及河长制的统筹推进工作,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实施计划、推进方案,审定重点项目方案及资金安排;负责日常工作调度、现场推进落实、监督检查考核和宣传引导发动,协调解决跨区的重大问题。市水升办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成员单位有市发改委、经信委、建委、财政局、环保局、规划局、城管局、交通局、农委、水务局、旅游委、城建集团、南京海事局等,抽调19人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水升办成立后,全市治水的相关工作从制定目标到考核落实,一个机构统管、高效运转的机制就此诞生。 

  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重任

  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南京扛起“长江大保护”的重任,以改善长江水质为根本系统治理水污染。 

  南京共有7条省控入江支流,其中3条水质基本达标,4条水质不达标,分别是金川河(宝塔桥)、外秦淮河(三汊河口)、北十里长沟东支(红山桥)、城南河(龙王庙)。其中,金川河斜穿南京市主城北部,流域主要覆盖老城区,人口密集、情况复杂、问题交织,治理难度最大。 

  2018年6月,南京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建立省控入江河流断面水质提升领导挂钩负责制,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人认领一条劣V类入江支流,高位协调、攻坚克难,坚决啃下水质达标的硬骨头。按照分工,最难治理的一块“硬骨头”金川河(宝塔桥)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挂钩负责,外秦淮河(三汊河口及七桥瓮)由市长蓝绍敏负责,北十里长沟东支(红山桥)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负责,城南河(龙王庙)由市政协主席刘以安负责。 

  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钩负责重点入江河道后,每月至少去现场调度一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水环境提升工作。根据最近的入江断面监测,重点入江河道水质稳步提升,城南河已消除劣V类水。 

  7月5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对新近下发的两份文件进行了权威解读,两份文件分别是《南京市滨江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和《南京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南京市滨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到2020年,主要入江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长江干流水质保持稳定,入江支流水质明显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7月底,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区周边的6家非法混凝土企业的61个混凝土搅拌罐体全部拆除完毕,经过整改,江豚保护区恢复原貌。开展长江沿线码头、船舶制造企业集中整治,截至目前,重点污染码头已被取缔,码头整治按时序进行,列入整治计划的63家船舶制造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和关停。 

  确立“抓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就是抓全市域生态保护;看南京生态建设成效,首先看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成效”的总体思路,南京长江生态保护工作稳步推进。 

  治标更治本,水环境提升老百姓说了算 

  2017年底,市政府印发《南京市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2018年至2020年的治水任务。很快,2018年水环境提升行动计划制定下发,这是三年水环境提升计划的任务分解。 

  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启动建成区消除劣V类水行动,开展玄武湖、月牙湖等重要水体水质提升行动……年度治水任务清单形成,对照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表,要干什么、谁来干,一清二楚,没有推诿、拖欠余地。 

  机器人钻进地下管线,对密如蛛网的雨水、污水管线开展“体检”。2018年汛期前,南京选取河西、南京南站两个片区作为试点,开展污水管网排查和修复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试点片区管线“体检”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针对全市地下管线的排查将全面展开。 

  盛夏的南京,骄阳似火,但这几天,内秦淮河东段的河道边施工热火朝天,这里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

  三年计划两年完成,最近,建邺区地下雨污管网数据库正式建成,该区将在2018年年内确保完成全区雨污分流工程。根据市水升办的最新数据,2018年计划实施的2742个片区雨污分流完成立项批复达90%,开工率超时序进度。 

  减少污水下河,提高污水“消化”能力,南京的治水攻坚战,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 

  加快污水管网建设,2018年全市要完成125公里污水主次管网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截至目前,江心洲、城北污水处理系统提标改造基本完成,八卦洲污水处理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建设和改造工程正在紧张进行。未来,主城污水处理厂将全部打通,实现污水处理的科学调度,提升全市污水处理率和处理水平。 

  水环境整治提升,是环保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7年,南京水环境整治取得历史性突破,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南京人惊喜地看到了城市河道的变化,月牙湖垂柳依依、碧波荡漾,清水塘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和河道水质一起提升的还有沿河环境——退让河道蓝线,开展环境整治,一条条河道恢复勃勃生机,更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京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持续推进。2018年,全市建成区消除劣V类水的行动已经展开,消除黑臭水体的重点地区从城市转向乡村,年底前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2019年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020年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清水绿岸的水美南京正渐行渐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