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充电十分钟 能跑八百里

2018-08-15 14:19:0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充电十分钟 能跑八百里 南瑞大功率充电桩年内推出,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快充时代

  “预计在今年底,60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样机将完成最后试验,形成产品。”8月14日,南瑞集团用电公司总经理徐石明向南京日报记者透露。对于新能源车行业来说,这将是里程碑式的节点。伴随着这项全新产品的问世,新能源车将迈入快充时代,充电10—15分钟能跑四五百公里,充电就像加油一样便捷。 

  充电时间过长,是新能源车发展痛点 

  续航里程是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提升这项指标,目前车企各出奇招,给汽车减重,设计流线造型减小风阻……但想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最直接的途径是增加电池容量。 

  盘点市场上电池容量较大的新能源车,特斯拉Model S的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其电池容量达到了85千瓦时。比亚迪e6的续航里程达到了300公里,它的电池容量为57千瓦时。 

  但尴尬的是,电池容量扩大了,充电时间也延长了,车主体验不佳。据悉,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功率大多为40千瓦,一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新能源车如果在高速公路上没电了,车主得在服务站等一个半小时才能充满电,让人心力交瘁。即便是特斯拉推出的“超级充电桩”,直流输出功率125千瓦时,也需要40分钟才能将一辆电池容量85千瓦时的Model S充到80%的电量。充电时间过长,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路上的痛点。 

  10分钟充满一辆车,大功率充电桩时代开启 

  什么时候充电能和加油一样方便?南京日报记者在南瑞集团看到,这一梦想很快将实现,南瑞的600千瓦大功率充电桩样机已经完成,正在实验室进行最后的实验。 

  徐石明说:“如果用这款大功率充电桩,满功率去给一辆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充电,10—15分钟就够了。这比当前在普通公共充电桩上充电快10倍以上。因为电流量大,大功率充电枪连接充电桩的连接线设计得更粗,是普通线的1.5倍。” 

  由于功率超大,大功率充电桩对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徐石明透露,在大功率充电桩的研制过程中,大功率充电桩的国家标准也在同步推动,南瑞参与其中,预计2019年国标将出台。自2009年进入充电桩领域以来,南瑞已主持和参与制修订了79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相关国际和国内标准,其中IEC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29项,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现有充电桩投入会不会“泡汤”

  很多人担心,大功率充电桩的出现,会不会导致当前的小功率充电桩被淘汰?数据显示,国内外车企、充电桩企业当前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加紧布局充电桩,国内仅公共充电桩就已经建成约26万个。大功率快充设备的出现,是不是意味着充电桩企业此前的投入“泡汤”? 

  徐石明分析,大功率充电桩的普及应该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就像有的汽车加93号油,有的得加95号油一样,这是汽车出厂前设计好的。不同品牌、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其配置的充电设备也不同,有的可以接大功率充电桩,有的只能用小功率充电桩,因此升级换代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