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企业 >> 正文

中建安装超级混合脱氢装置亮相大连

2018-08-13 17:25: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8月10日,来自南京的中建安装在大连恒力石化项目举行标准化示范观摩交流会,邀请各界参观并检验中建安装在高效运行、标化管理、绿色石化等方面的努力和践行。

  作为辽宁“一号工程”,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开工以来便备受关注,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如此重大工程项目中,自然没有缺少中建铁军的身影——中建集团旗下的南京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这个“巨无霸”石化项目中承建了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该装置主要生产高纯度的聚合级丙烯、富异丁烯和脱氢尾气,是整个恒力石化项目中承上启下的一环,关键性不言而喻。同时,该混合脱氢装置还是目前世界上超级混合脱氢装置之一,代表着全球的先进水平。

  中建安装在石化方面的成果,可追溯至1973年的辽阳石化纤维总厂。当时,该厂可为全国八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总量。如今,中建安装正进一步对石化产业进行布局,逞威大连的超级混合脱氢装置,正是该公司石化项目实力的绝佳展示。同时,中建安装已经开始海外布局,2017年3月中标的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成功实现海外石化项目“零的突破”。

  8月10日,观摩交流会举办当天,中建安装所承建的恒力石化C3/IC4混合脱氢项目642吨的压缩机组成功吊装就位,打进“关键一球”,这为工程能够如期竣工再添保障。据项目经理李敬贤介绍,这座混合脱氢装置采用美国先进工艺,需完成催化脱氢、压缩、低温分离、产品精馏等工序,对工程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极高。中建安装工程公司总经理汪双咏介绍,这套装置的先进之处不仅仅体现在大,而是细化到了装置的方方面面。“比如分离塔,两个塔离得很近,这样的设计目的是我们可以从一个塔很方便地到另一个塔上去,中间搭有连接平台,但两个百米千吨的塔如此之近,吊装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汪双咏表示。同时,分离塔的塔盘对水平度要求很高,如果不平,那么产品将不会得到很好地分离,影响产品质量。而在这方面,中建安装充分发挥“工匠精神”,水平度几乎无可挑剔。此外,这套装置有多达十台反应器,这样可以保证催化剂的量。

  防焊接裂纹也是石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在业内,一年出现两三次裂纹,从而“停车”的现象并不少见。然而,据中建安装工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掌握了对不锈钢焊缝的核心技术后,中建安装在管道焊接等方面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始终没有出现因为裂缝而停车修补的情况。一旦出现裂缝需修补,那将是上百万元的损失。而从整体施工流程的角度,中建安装在大连恒力的项目实现了模块化施工,将管道、钢结构等大量后序工作前移,整个流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中建安装工程公司总工程师严文荣对模块化施工赞不绝口,这也是中建安装在40多年石化施工中的经验积累和总结。据介绍,中建安装的恒力石化混合脱氢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这将是中建安装石化施工水平的又一次飞跃,也让中建石化战略的又一次提升,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提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大石化战略

  中国建筑和石油化工,看似关联不大,但事实却是,中建安装已深耕石化产业四十余年,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财富。

  1973年秋至1982年,恢弘的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项目,拉开了中建石化产业项目发展的序幕。当时可为全国八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数量。在这项史诗级工程中,中建有关“浮球式标准压力发生器”的研制,填补了我国自动化仪表工业领域的空白。1977年开始的南京烷基苯厂项目,是中建承建我国又一个大型石化重点工程。当时,南京烷基苯厂是全国前列的烷基苯生产基地之一,投产后年产值近10亿。四十余年间,中建安装承担了众多节点性工程。其中,金桐石化5万吨烷基苯安装工程、南京50立方米轻油制气工程等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奥斯卡”—鲁班奖。2017年10月,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和中国建筑战略引领,中建安装明确了经营定位,提出要做优石化工程、机电安装两大核心主业,做强“中建装备制造”“中建电子科技”“中建轨道交通电气化”三大名片等战略规划。

  正在进行中的恒力石化混合脱氢装置项目,将成为中建在石化领域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与此同时,2017年8月开工的恒逸文莱PMB项目,同样让中建安装“星光璀璨”。 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文莱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也是中建安装独立承接的首个海外石油化工项目,意义非凡。相关资料显示,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文莱PMB岛将诞生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成为“世界级石化中心”。文莱PMB项目是中建安装海外事业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建石化产业新的起点。国内赶超,国外突破,中建石化产业真正形成了“两翼齐飞”的格局。

  “转型发展的战场上除了招数,更重要的是内功。”中建安装浙江公司负责人、石化设计分公司董事长王兴其在论坛交流时表示,海外市场是中建安装石化工程业务推进EPC模式、攻占产业高端、进入主流市场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公司装备制造业务加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如今,中建安装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施工总包或专业分包业务。中建安装总经理刘延峰介绍,公司将努力借助中建这艘“巨轮”出海,凭借自身过硬的铁军精神和实力,再借助石化工程设计院的软实力,实现海外EPC,也就是工程总承包。“公司的总体战略可以说和发展趋势非常契合,要想获得更好发展,唯独通过技术手段走出国门,发挥技术和工艺优势,从而真正实现EPC的价值。”中建安装副总经理项兴元表示。

  军魂运匠心

  在业界看来,石化项目建造具有高投入、高强度、高质量要求、高技术密集度、高施工难度、高危险度等一系列特点和难点。如何在企业原有标准化的基础上进行升华,达成企业管理运行标准化、作业流程标准化以及现场管理的标准化,将是中建安装做实做强石化主业的核心战略要求和发展钥匙。

  如今,在传承铁军文化的基础上,中建安装融合了建筑安装行业属性的大国工匠精神,从而提炼出独具特色的“军魂匠心”文化,将其树立为公司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追求。“看不见的精益求精,都是兄弟们战天斗地的青春”,据介绍,这是中建安装公司石化作业队伍“工匠兄弟连”内部流传甚广的口号,也将贯穿于中建安装在各条战线上的奋斗。

  在文莱,正是凭借一丝不苟的铁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中建安装令人信服地创造了每月质量评分均排名第一、安全、进度综合评比90分以上等多个第一,彻底改写了人们对中建“只会搞建筑,石化是外行”的刻板印象。中建安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强在文莱PMB项目调研时表示,做强做大石化核心主业,要抓住海外国家谋求石化产业转型的大好机遇。田强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抢抓行业复苏机遇,专业公司与区域公司深度融合EPC运营,以石化工程、装备制造业务为差异化经营特色,以设计服务引领EPC总承包,推动中建安装石油化工面向国际,打造 “中建安装石油化工”主业,为中国建筑“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文 刘秋红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