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泰州泰兴祁巷:法治文化套餐助力最美乡村振兴

2018-08-10 10:46:0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泰兴祁巷:法治文化套餐助力最美乡村振兴

  祁巷村,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泰兴市黄桥镇南部,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等荣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治理方面的新要求。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既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为助力最美乡村振兴,泰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为祁巷村送上一系列法治大餐。

  “村居法律顾问”助力法治惠民

  法治是自治、德治的保障。“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祁巷村落地开花,不仅为村民们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更在祁巷村的经济建设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村规民约”整理活动中,为了让村规民约下通“村”情、上合“法”意真正成为村民最大“公约数”,泰兴市司法局积极组织法律顾问进村入户、把关问诊。“双微双员”法治惠民工程率先走进祁巷村。法律顾问深入祁巷村田间地头、居民家庭,搭建起覆盖村、组、户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输送到村组最基层,将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形成供需对接“面对面”的常态化,精准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积极性。修订后的村规民约不仅提高村规民约的法治含金量,又充分体现祁巷村村民自治意愿,让村民更加拥护、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民主议事堂”助力基层治理

  自治是法治、德治的目标。2018年来,泰兴市司法局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探索在村(居)开展“民主议事堂”工作模式,为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新农村开辟新道路。祁巷村积极配合,迅速成立祁巷村乡贤理事会。理事会现有成员28名,广泛吸收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村民,有法律素养、有公信力的党员。对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发生的各类事件,按照“议事准备—事前告知—民主表决—公布结果—组织实施—监督保障”的工作流程,一事一议,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德治是自治、法治的基础。“有事大家评、有事大家议,这种公开的、民主的评议,在化解农村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调动了村民参与基层自治积极性,给我们祁巷村的发展注入活力。”乡贤理事会成员王翔说道。祁巷村乡贤理事会成立以来,共化解纠纷136起,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房屋宅基地等纠纷化解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法治阵地助力青少年普法

  “我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法官,爷爷告诉我村里有模拟法庭活动,我第一个就去报名,亲身参与到法庭审判中,让我对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都有了一定了解,这更坚定我成为一名法官的理想。”在一次模拟审判中扮演审判长的小杨同学热情地说道。而在祁巷村,有很多像小杨这样的留守儿童,父母亲长年在外,以前只能和年迈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缺少必要法治文化教育。

  为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法治教育环境,让更多留守儿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市司法局帮助祁巷村重点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原有户外拓展基地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增加法治元素,新建“宪法宣誓室”“模拟法庭”“留守儿童法治驿站”,让他们自己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案件当事人等,以真实的案例、生动的庭审,起到感同身受的宣传警示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