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扬州样本”

2018-08-07 12:16: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构建“四有”工作格局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扬州样本”

  2018年以来,扬州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握总体要求,以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为突破口,以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为抓手,形成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代表人物、有场所经费、有活动机制、有浓厚氛围的“四有”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进

  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开展工作的领导力、执行力和约束力。一是注重顶层设计。扬州市委常委会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市委全面改革领导小组2017年度工作要点,两次专题研究开展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的措施。及时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由统战部牵头,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财政局等25个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注重多维联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扬州市统战部长季度座谈会、部务会、月度办公会专题内容,定期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先后赴市组织、宣传、司法、民政、教育、卫计委、文广新、文联等部门单位走访调研,推动相关部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计划,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研究制定《实施“六化”工程,共筑网上同心圆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网络统战工作。三是注重考核促动。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功能园区党(工)委书记年度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市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统战工作目标督查考核内容并专项单列。

  强化示范带动,构建工作格局

  以试点工作为牵引,坚持分类施策,开展“一地多亮点、一类多亮点”示范创建工作。一是组建平台优化提升。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先后成立了“486工艺美术自由创业联盟”“扬州市自由书画之家”“电商创业联盟”“玉雕创业联盟”“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会”等联谊组织,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建立微信群、QQ群,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架起网上“连心桥”。二是组织开展特色活动。注重将活动内容与新阶层人士的职业、兴趣爱好相结合,把统战工作蕴于交流与协作之中。支持自由书画之家举办了“紫荆花开——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书法展”,支持“486工艺美术自由创业联盟”组织多场技艺展示、座谈交流、大师采访等活动;举办新电商实战首期培训班、统战干部与自由作家读书分享会、支持致公党扬州市委会组织自由职业人员赴成都开展非遗技艺交流活动;开展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专题理论研究,访谈自由职业人员160多人,深度访谈20人,举办“我眼中的自由职业人员”专题讲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放大效应示范带动。根据各地统战资源特点,确定示范创建重要点位、重点群体,组织召开2次全市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形成市区联动、示范带动、竞相推进的工作局面。宝应县依托党建平台、打造微型统战,依托服务平台、创建示范社区,依托网络平台、加强教育引导;高邮市以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成立新联会;广陵区发挥主城区统战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统战文化街区;邗江区开展“携手”工程,助推园区发展;江都区从建立一个微信群、解决一批问题、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打造一批示范点入手,积极探索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路径。仪征市由社会组织负责人通过“社会组织再组织”,强化了党的领导。

  强化服务引导,凝聚政治共识

  坚持将思想教育引导作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一是注重服务帮助。推动县(市、区)、职能部门用政策团结人。宣传、文化等部门将他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文艺创作引导资金申请范围,经信、人社等部门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职称评定范围。在蒋王水街商圈建立“同心咖啡吧”,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寻找创意、投资,分享创业经验、推广产品的活动场所。依托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加大对社会组织孵化支持力度,培育孵化的“凌万兵志愿者工作室”,每年开展近百场助困、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江苏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二是加强教育引导。举办第一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组织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参加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举办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三是注重联系联谊。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联系交友制度范围,走访“我吃西红柿”等知名网络作家,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宣传统战方针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将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四是坚持典型引导。推荐1名自由职业人员表彰为全省第六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拍摄“绿扬新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风采”专题微视频,加大“最美同心人”宣传力度,激励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建功立业,达到“宣传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