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四季无声—陈湘波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

2018-08-06 12:22: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8月3日,作为苏州美术馆着力打造的年度学术提名展项目,“四季无声—陈湘波作品展”如期开幕。展览现场,70余件作品全面呈现了艺术家陈湘波多年的创作风格,不管是在工写技法上的学术性探索,还是对花鸟节气的格物致知,都以全新的面貌呈现陈湘波在绘画之路上的不懈探索。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四季无声—陈湘波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

展览作品《相依幽树月》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供图

  陈湘波生于1963年,“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段挂在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是陈湘波名字的由来。湖南工笔画大家邹传安为陈湘波打开了一扇传统中国画的大门,邹师独创大面积泼彩与工笔画结合的形式,开拓了工笔花鸟画的新境界,直到现在,陈湘波谈到创作,仍然要提到启蒙老师邹传安在水墨领域的理念和方法。80年代初,陈湘波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90年代初,陈湘波作为陈章绩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经国画大家关山月推荐至关山月美术馆工作,关山月高尚的人格从精神上提升了陈湘波的绘画品格。

  从1994年筹建关山月美术馆算起,陈湘波已经在美术馆领域工作了20多年,在管理岗位上的工作经历开启了陈湘波艺术的另一个重要阶段,在陈湘波担任馆长的将近十年的时间中,关山月美术馆以关山月与二十世纪大家研究和专注设计艺术“双轮驱动”的办馆理念,跻身全国重点美术馆行列。陈湘波在管理领域的实践使他结识更多艺术家朋友,也使他有机会在更广大的范围内观看对比,校准创作的指针。

  近年来,陈湘波在管理工作之余,集中创作大量中国画作品,以工笔手法为基底,打破传统中国画工笔写意分了的界线,在勾描晕染与水墨意趣之间找到平衡,在三矾九染与泼墨泼彩中找到新的路径,将“计白当黑”的传统中国画方法衍生出一种新的可能。此次展览以“四季”为主题,在对花鸟主题的不断描绘过程中,呈现的更是陈湘波对生命的感受和体悟。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四季无声—陈湘波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

展览作品《荷•秋籁》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供图

  此次展览是陈湘波在中国美术馆“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呈现。多年的创作中,陈湘波将主题锁定在花鸟自然,一套以节气命名的扇面作品令人瞩目,这套作品多以小写意的形式画成,折枝花鸟在扇面有限的空间中的生动显现是艺术家对自然与生命参悟的生动体现。策展人朱小钧将展览的主题定位在“四季”,从二十四节气在农业社会的功用谈到节气对现代人情感的作用,他说:“季节和节气今天已经很大程度上脱离了农业生产的功用而成为一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它在生产上越来越少地影响我们的生活,而变成一种仪式,成为一种精神层面的指引。”

  “四季无声”展出了陈湘波多年创作的精品之作。展出的十余幅大型作品中,荷花和动物是体现其创作功力的两个主要系列,从荷花系列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陈湘波对“工写兼备”技法的理解,他突破写意技法无法在不吸水的熟宣上呈现晕染的局限,以撞水撞粉和泼彩泼墨的手法制造氤氲的效果,使工笔荷花的背景优雅自然,在技术上将中国画的“造境”提供了新的可能。动物是陈湘波工笔画创作关注的另一个主题,他通过反复的罩染,在表现动物皮毛的技法上达到了变化丰富而不失整体的效果,另外陈湘波笔下的动物有一种以物喻人的特点,不管是猕猴还是山羊,观众都能从这些动物的眼神中读出善良的性情,这是陈湘波对生命的感悟。

  苏州美术馆拥有百年历史,以开放包容的视角展示多元艺术形式。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说:“陈湘波的工笔作品里有对传统的继承,有对时代的思考,在技术上有发展,在情操上有升华,这与苏州美术馆对艺术的理解是一致的。”“四季无声”是一位成熟艺术家精选作品的集中呈现,与江南地区中国画作品求同存异,陈湘波带来的是传统水墨实践在当代现实中的推进,更给苏州的炎炎夏日带来一阵清爽之风。(文 张己阳 编辑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