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江苏四部门合力推广冰雪运动

2018-08-03 14:38:0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家门口溜冰滑雪更方便了——江苏四部门合力推广冰雪运动,16块真冰场任你驰骋

  炎炎盛夏,什么运动最能消暑?自然是滑真冰。新华日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江苏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江苏省将新建10片室外嬉雪场地,再加上已有的冰场滑雪场,这就意味着地处南方地区的江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溜真冰滑真雪了。

  冰雪产业收入将达100亿

  根据此次发布的行动方案,到2022年,江苏省冰雪运动产业收入规模将达到100亿元左右。

  在冰雪场建设方面,江苏省将新建室外嬉雪场地10片,并保持室内滑冰场有较大增长。与此同时,江苏省将打造冰雪项目系列产品、冰雪产业集聚区和冰雪旅游基地,建立3到5个集冰雪娱乐、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用品销售等功能多元的冰雪旅游休闲服务综合体。

  赛事是推广体育运动的良好载体,在未来几年,江苏省将采取两种办法来举办冰雪赛事。一方面鼓励条件成熟地区申办国际冰雪赛事,比如速度滑冰世界杯、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样滑冰青少年大奖赛等成熟国际赛事中的中国站比赛;另一方面,打造江苏、国内乃至国际品牌冰雪体育赛事和青少年冰雪培训市场,培育2项-3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冰雪体育赛事。

  根据这个行动方案,到2022年,江苏省参与冰雪运动人口将达到百万以上,各市冰雪运动知识进校园覆盖率达到70%。为此,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合作,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同时,鼓励中小学与冰雪场馆、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开设冰雪体育课程,建设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冰雪运动在江苏已逐渐“升温”

  其实,冰雪运动在江苏省已不陌生。这个夏天,位于无锡万象城3楼的滑冰场成为许多无锡市民消暑的好去处。这块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滑冰场,冰上温度常年保持在20°C左右,这里可以滑真冰,学花样滑冰,看冰上演出。

  像无锡万象城这样的冰场,江苏省已有不少。新华日报记者从江苏省体育局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已建成的真冰冰场达到16块,遍布南京、苏州、无锡、南通、镇江、徐州、连云港等地。同时,江苏省淮安、苏州、无锡等8市还建有滑雪场,数量也有15个。其中,徐州督公山滑雪场、大景山滑雪场、常州龙凤谷四季滑雪场、宿迁运河湾生态滑雪场面积均超过5万平方米,设有滑雪道、雪圈道、雪地摩托等冰雪运动体验项目,2017年冬天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达到数千人。

  冰雪场地的建设,带动了省内冰雪活动、冰雪赛事的开展。2016年,江苏省首次举办滑雪旅游节,针对不同人群组织了学生滑雪周、滑雪培训、市民滑雪体验等活动,开展了雪地拔河、雪地CS等趣味项目。而2017年举办的冰雪嘉年华,则在省内6个城市同时进行,持续两个多月。2018年年初,在常州举办了省内首次青少年冰雪嘉年华,活动时间持续了3个月。

  冰雪推广亟需突破教练瓶颈

  7月中旬,南京奥体中心冰场举办了一次全国青少年冰球挑战赛,比赛吸引了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近200名6到12岁的孩子参赛,这是南京奥体中心2018年举办的第二场青少年冰球赛事。

  南京奥体中心冰场是省内首家能够承办国际比赛的标准冰场,从2009年开始,南京奥体中心陆续和周边8所小学合作开设滑冰课程,并有5所学校组建了冰球队,上过滑冰课的学生至今已超过2万名。南京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2018年,南京奥体中心成立了青少年冰上俱乐部,并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首届南京校园冰球联赛。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教练短缺问题是困扰冰雪运动推广的一大瓶颈。南京奥体中心冰上俱乐部2018年引进了7位教练,其中两位还是金牌教练。“南京奥体冰上俱乐部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这就必须聘请高水平教练。但冰雪运动以前只在我国北方少数几个省市开展,专业教练非常缺乏,再加上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冰雪运动,教练资源非常紧张。”

  其实,不仅优质专业教练缺乏,就是具有一定专业冰雪运动知识的普通教练同样也缺乏。冰雪运动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运动,如果没有专业的指导,很容易受伤。正因为专业教练的缺乏,专业教练也成为一些商业冰场的招牌。新华日报记者在一家商业冰场看到,金牌教练30分钟的授课费用为200元,国家级高级教练为170元,国家级教练为140元。

  如何解决冰雪教练的缺乏?从2015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开始从轮滑、体操、蹦床、技巧等项目中选拔优秀苗子转练冰雪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冰雪运动在国内开展范围较小,专业人才储备缺乏,单纯从冰雪运动行业挖掘很难满足目前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需求,跨界选材,或许能缓解冰雪运动教练稀缺的矛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