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南京市美丽家庭农场创新种养模式

2018-07-31 17:16:1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我市美丽家庭农场创新种养模式—鸭戏稻田间 景美米更香

  近日,南京市农委公布“2018年度南京市美丽家庭农场”名单,共有12家入选。什么样的家庭农场才能获此殊荣。

  农场美不美,主要看气质。走进南京高淳区固城镇义保村的秋亚家庭农场,放眼望去,种下不久的秧苗,青翠挺直;成群的鸭子在稻田里自由穿梭,觅食中不忘嬉闹。稻田规划有致,笔直的田间小路缀饰其中,不远处,鸡舍鸭棚依次排布,尽显浪漫的田园气息。

  这还只是秋亚家庭农场一季的美景。农场主孔秋娣介绍,每年春天,大片大片的紫云英在田野中绽放,在满眼都是绿意的春天里格外艳丽;每年秋天,农场举办的抓鸭子比赛深受欢迎,游客在享用健康美食、饱览田园风光之余,还能亲自上阵体验一把追逐中的农家之乐。

  在稻田里养鸭,是秋亚家庭农场的最大特色。区别于传统种植和养殖模式,“稻鸭共作”究竟有什么好处。孔秋娣表示,把鸭子散养于稻田间,不仅打造了农场的高颜值,也给农场带来了高收益。农场占地213亩,主要以生产有机稻米和养殖鸭子为主,鸭在田间会吃掉害虫和杂草,辅之以杀虫灯和人工拔草等方式,农药就和水稻无缘了;鸭粪可以做肥料,再加上紫云英还田成为绿肥,化肥也不需要使用。这样种出来的有机稻米口感好,能卖到10元一斤;鸭子运动量大,肉质更鲜美,价格也比普通鸭子高。如今,秋亚家庭农场的稻鸭米已经形成品牌,远近闻名。“去年,农场纯收入超过30万元。”孔秋娣说。

  秋亚家庭农场能取得这样的收益,得益于孔秋娣对有机种养的坚持。刚开始,孔秋娣对养鸭并不在行,很快就有鸭子死亡,但她没有气馁,而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不断积攒经验。为了解鸭子生活习性,孔秋娣晚上睡在鸭棚里,“就像母亲带小孩一样。”她说。正是这份耐心和决心,让秋亚家庭农场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规范管理水平高、产品质量效益高、场容场貌颜值高、经营者素质高、主营产业特色新,这“四高一新”是美丽家庭农场的评选标准,秋亚家庭农场正符合这样的标准,获此殊荣也顺理成章。

  市农委产业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概念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经多年发展,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已由数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制度建设、政策扶持和服务指导等方面,都会引导农场主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南京日报记者获悉,此次入选的12家“美丽家庭农场”各有特色:溧水区翠花家庭农场,大学生熊凯返乡创业,引进蓝莓新品种,还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并且发展休闲农业,把种植基地打造成观光园;高淳区贻盛家庭农场,采用新技术进行科学养殖,实现河蟹和青虾混养,别人一年只能养一季青虾,他们能养两季,每亩利润增长2000元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举办美丽家庭农场评选,颜值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展示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让更多农场主可以借鉴和学习,带动南京的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