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淮安市创新方法路径实施人民调解“亮点工程”

2018-07-20 12:25: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中国江苏网记者7月19日从淮安市司法局获悉,2018年以来,淮安市司法行政系统以质效为目标导向,通过创新方法路径实施人民调解“亮点工程”,助推淮安市人民调解工作迈入新境界。截至目前,淮安市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案件35002件,调解成功34996件,调解成功率达99.98%。

  设置访调对接“点将台”。实施人民调解“亮点工程”后,淮安市司法局以市级以上模范调解员为力量主体,创新探索访调对接点将制度,在淮安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办公场所及宣传栏、网站开辟“点将台”,对外发布优秀调解员信息,由矛盾纠纷当事人自行选择调解员,并协商具体调处时间和形式,赋予当事人主动权,提升当事人认同感。来自淮安市司法局的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1月-6月份,矛盾纠纷当事人通过自主点将方式选择调解员进行调处的案件,占全部调处案件的50%。

  推行人民调解“评议制”。2018年起,淮安市司法局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试点党员、群众代表、调解员“三位一体”调解评议制度,通过组建人民调解评议庭,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或当事人申请的案件进行评议,同时邀请法官、律师、公证员、专业人士、老党员、优秀调解员深入基层开展“说法评事”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有9件矛盾纠纷案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研发线上调处“小程序”。淮安市司法局推广运用淮安市委政法委“四频一网”视频调解平台基础上,做足“线上”文章,将人民调解工作触角向“指尖”延伸,探索访调对接新模式。其中,淮阴区巧用“调解小字典”的同时,率先淮安市成功研发并上线了“指尖调解”微信小程序,相关操作方式和二维码以海报形式下发至村居一级,老百姓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微信搜索添加的办法,进入“指尖调解”微信小程序,进而获得所在辖区内所有调解员的相关信息,并可通过在线申请,与调解员建立点对点的联系。目前,该程序日浏览量超过2000次,已接受相关咨询500余人次,提供法律服务56人次,受理访调对接申请11件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