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用信息公开缓解社会焦虑

2018-07-18 15:07:1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用信息公开缓解社会焦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其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监局责成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长春长生相关《药品GMP证书》,责令长春长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疫苗已经成为人们预防疾病的一种有效手段,从出生起就开始按计划接种多种疫苗。疫苗一旦出现问题,不仅意味着人们的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还会引发公众对于疫苗的不信任,并产生社会焦虑。狂犬病一旦病发百分百致死,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是唯一有效的预防办法。2017年,中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据显示,长生生物的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量是355万人份,约占全国1/4的销量。长生生物此次狂犬病疫苗出现问题,更容易引发公众焦虑。

  这种焦虑,既来自于对自身健康的担忧,又来自于信息缺乏。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的事,你越不说,公众就越想知道;相关信息尤其是权威信息披露得越不充分,谣言就传播得越快,社会焦虑情绪可能越发蔓延。此前几次疫苗问题带来的焦虑,背后无不有着信息不公开、不对称等因素。

  此次疫苗事件中,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国家药监局还是长生生物,对于涉事狂犬病疫苗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接种后可能产生的后果,均语焉不详。国家药监局只是说“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长生生物则表示“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而长生生物对自己此前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并没有公开相关信息予以证明,只是表示“近几年未发现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而且,去年11月,长生生物的百白破疫苗曾因出现问题被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点名,其回应也是“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含混其词如出一辙,让人担心。

  很多公共安全事件证明,唯有及时准确的信息公开,才能抚慰公众的焦灼无助。因此,消除问题疫苗带来的公众焦虑,相关部门乃至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持续公开问题疫苗的所有信息,包括其具体存在哪些质量安全问题、每支疫苗的流向及召回记录、接种问题疫苗如何补救、对涉事公司如何处罚,等等。只有公众了解问题疫苗的相关信息并真正心里有数,社会焦虑才能被驱散。而且,这样的信息公开,也有利于疫苗行业防微杜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