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旅游“说走就走”需提防三大陷阱

2018-07-17 15:24:4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旅游投诉2313件,同比猛增57% “说走就走”需提防三大陷阱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很多人都在准备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经营者不诚信、监管不到位等原因,无论自由行还是跟团游,消费者都可能遭遇陷阱。南京日报记者日前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2018年上半年江苏省已受理旅游消费投诉2313件,同比猛增57%。

  前不久,南京消费者王女士向江苏省消保委投诉称,她通过某旅行社报名越南四日游。签约时,旅行社告知行程中有购物点,但并不强制。但在旅途中,王女士因不购物受到导游语言、服务等各种不公正待遇。无奈之下,王女士在某购物点购买了声称是越南国营厂生产的乳胶床垫三件套,价值4800元。回来后,她发现该产品没有任何标识和合格证,遂要求退货。省消保委调查后指出,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消费者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该旅行社需要提供系列服务,且保障消费者人格尊严、消费自由。对此,旅行社应承担责任。经协调,旅行社为王女士办理了退款退货。

  2018年3月,外籍消费者沈先生向江苏省消保委投诉称,2018年11月,他通过加拿大某旅行社至南京旅游,被导游带至南京某珠宝店,随即购买了标价1.95万元的黑翡翠挂坠,后发现该珠宝店存在手续不规范、未开发票、价值虚高等多方面问题,遂要求退货。江苏省消保委接诉后与经营者南京某珠宝店取得联系,确认了沈先生在此消费的事实。本案中,经营者虚假抬高商品价值,出售给并不懂行的消费者,违背了诚实信用基本原则。经协调,珠宝店同意为沈先生退货退款。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介绍,旅游投诉主要集中在三大方面:参团旅游合同不履行,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内容和服务标准“缩水”;低价团服务质量差,不签订正规合同,强迫在不正规的购物点购买价高质次甚至“三无”产品;参团旅游中的购物及售后问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旅游法》要求旅行社除协商一致外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然而,部分旅行社依然通过隐瞒、诱导、半胁迫等方式促使消费者签订不平等格式条款,或者接受其他不合理的旅游项目,实现了所谓的“协商一致”。还有的在合同中声明全程没有购物点,但在景区游览过程中由景区工作人员出面带游客进入各种购物点,由此撇清跟旅行社的关系。

  为此,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无论是参团游或半自由行等性质出行,一定要选择资齐、证照齐全的旅行社,不要轻信某些无资质的户外、徒步之类的信息,否则人身安全可能无法得到保障;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仔细阅读并签订旅游合同,明确行程信息、景点、费用、路线、食宿安排、违约责任等所有关键信息,以便产生纠纷后维权;尤其切勿轻信低价陷阱,因为低价游是经营者招揽生意的宣传手段,其本质往往包含各种隐性甚至强制消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