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淮安码头镇:架网设格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2018-07-17 11:29:3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淮阴区码头镇:架网设格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2018年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政治生态示范点创建,努力展现出千年古镇政治生态上的“新容颜”。

  勾画责任制度的“经纬图”

  “码头镇是重点乡镇,项目工程多,许多环节存在风险,这一套制度给我们划了明确的红线,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镇纪委书记章志平介绍。

  3月初,码头镇召开了政治生态示范点创建大会,将创建工作“清单化”,把50多个项目细化到各26个村(居)、部门。2018年来,码头镇还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村级党组织书记一季度主体责任述职,并对各村(居)的政治生态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点评和部署。为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码头镇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工程招投标、日常考勤等制度24项,并制作《制度汇编》,做到人手一本,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微腐败”“暗规则”无处遁形。2018年以来,已备案“三重一大”事项70余个。

  布好廉政教育的“净化网”

  码头镇历史悠久,可传承弘扬的有很多,可以作为码头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鲜活、本地化素材。枚乘故里远近闻名,每年都有1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教育,码头村硬件条件好,交通便利。码头镇对两个点进行提档升级,串点成线,打造“码头廉旅文化专线”。在市、区纪委的指导下,方案已完成,项目正在建设,预计9月底对外开放。

  “以前对党风廉政认识不深,认为不贪财、不伸手就行了,现在发现,远不止这些哩。”一位村书记笑着表示。2018年以来,码头镇组织党员干部70多人赴张纯如纪念馆、德园等接受“三警一线”教育,进一步绷紧底线思维,筑牢纪律红线。利用“周学习,半月谈”“青春宣讲团”“党建微课”等载体,领导干部讲党纪、讲党规,普通党员谈心得、谈体会,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目前,各类平台已宣讲30多次,1200多人听过课。

  搭设执纪监督的“探照灯”

  “2018年村里的财务定期公开,有专人做账,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也放心多啦!”码头镇仲弓村群众说。

  2017年,码头镇率先开展村级财务改革试点,2018年上半年,镇纪委强化日常监督,紧盯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1+2+2”监管模式。良好政治生态不光靠“预防”,还需要“治理”。结合全区“三查三清”活动部署,码头镇还开展扶贫领域和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对工作不力的两名村会计严肃问责。通过深入开展“四项清理”行动,重点清理违规占用公款行为,已发出函询21份,收回欠款12万多元。

  2018上半年,码头镇运用第一种形态131人次,开展作风督查10余次,通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自查自纠,并推动分管领域问题查摆,努力实现自我净化目标。

  “2018年是乡镇布局优化之年,码头镇抓早抓小,紧盯关键领域,通过全方位发力,一定会让码头成为全区政治生态新高地!”码头镇党委书记李晔年充满信心地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