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新能源产业园 资本运作推动创新跃升

2018-07-13 17:3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这几天,江苏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内的企业——易网信息正跟园区管委会加紧对接。这个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个性化整体方案的企业,计划在园区新建一个孵化器,专门用于培育其产业链上的智能零部件制造企业。“因为万向钱潮增资,取得了我们8.45%的股权,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大跨步前进。”公司副总裁赵广辉说。

  眼下,一幕“以股权换发展”的大戏正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精彩上演。据初步统计,近两年来,园区企业实施股权融资近百亿元,拥有了提升发展层次、加快扩张步伐的强劲动力。

  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区是泰州市、海陵区两级政府重点打造的节能与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园区也有为数众多的传统制造型企业。“泰州是全国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在这一背景下,园区应吸取以前不重视资本市场的教训,充分借力资本力量支撑产业创新跃升,实现‘加速跑’。”海陵区委常委、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爱华直言。

  面对园区本土企业短期内较难通过IPO上市的客观实际,园区积极引导、推动其跳出“一亩三分地”,拿出远见和魄力挖掘自身股权潜力,对标外部优质企业,努力寻求与上市企业、龙头企业战略重组,以股权换资金、换技术、换市场,掀开发展新篇章。

  土生土长的智航新能源极具代表性,它从事锂电池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9月,智航新能源将51%的股权以10亿元转让给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龙头尤夫股份。2017年11月,智航新能源再次将剩余股权以10.8亿元转让给尤夫股份。

  由此,智航新能源“蝶变”为上市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并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电动汽车资源网最新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新能源专用车产量达5235台,配套的电池企业装机量总和为0.255GWh,其中智航新能源表现尤其抢眼,为一季度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最多的电池企业。而根据规划,智航新能源未来将不仅限于研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更着眼全产业链,如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布局充电桩建设与运营及开拓分时租赁业务等。

  类似的例子,可举出一串。

  5月11日,中国证券网刊载这样一则消息:上市公司嘉泽新能发布公告,拟以25亿元收购中盛光电100%股权,进军光伏发电领域。

  “实施这样的高位嫁接后,中盛光电将可突破资金瓶颈,进一步做强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和国外集中式光伏发电建设项目。”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九龙镇镇长吴菲说,中盛光电将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更稳。

  再看吉泰毛纺。这是一家泰州人熟悉的老企业,曾经风光无限。近年来,由于设备陈旧、工艺落后等因素,企业陷入亏损境地。

  但现在,吉泰毛纺正通过股权运作获得新生。香港鹰皇公司斥资30亿元收购其股权,目前3000万美元资金已经到账。“吉泰毛纺已向园区申请征地188亩,上马新技改项目,未来将生产高附加值的高端衣料及成衣。”吴菲透露。

  在泰州新能源产业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用活了“股权”这把金钥匙,便打开了通往未来的更大那扇门。

  晨光集团拟将下属企业江苏钰龙、江苏德兰仕的股权以3.2亿元转让给香港敏华控股集团。获得实力型“大佬”撑腰后,晨光集团的沙发、铁架等产品将进一步提升品质、扩大产能。江苏道康发电机组有限公司将60%的股权转让给华脉科技,收购价格暂定为1.8亿元,此举将使道康有更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此外,微特利电机及园区内多家企业也正与业界龙头洽谈股权合作事宜。

  在外界看来,有了上市公司的资金注入及其研发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渠道等全方位支撑,园区企业将能站上“巨人的肩膀”,进一步抢占行业制高点,充分凸显转型的含金量。

  最新统计显示,1至4月,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21.21亿元,增幅为3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86万元,增幅为35%。

  “下一步,园区将在项目建设上突出‘高’字,在西部新城建设上瞄准‘新’字,在内涵品质上强化‘精’字,进一步放大资本的能量,早日建成千亿级园区。”张爱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