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交通运输 >> 正文

淮安驾驶人首享“两个教育”便民措施

2018-07-12 18:08:2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现场教育签到刷脸无需身份证,学习时间大幅下降,网络学习除电脑外手机上也可进行,再也不用费尽心思向单位、老板请上五六天的长假了。

  2017年11月7日,公安部确定江苏淮安等3个城市首批试点应用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网络学习系统。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在到车管部门进行现场教育的同时,还可以选择自行接受网上教育。淮安于2017年11月27日在全国首先上线试运行“两个教育”网络学习系统,2017年12月7日正式运行。“全市所有驾驶人进行满分教育、审验教育时,都可以申请接受网上教育。”据淮安市公安局车管所副所长张淮介绍,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共受理了“两个教育”申请114049人次。

  近日,淮安又在全国率先推出3项便民举措:现场教育将增加刷脸签到无需携带身份证,现场教育时间从4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在电脑上或者手机APP上均可以进行网络在线学习。

  “上次是因为前两年临时号牌过期被记了12分。”徐先生告诉笔者,当时徐先生接受了满分教育,“最麻烦的就是请假,老板要扣钱的。”上次连续7天的满分教育,餐厅老板扣了徐先生800多元。当徐先生再来申请满分教育时,被告之可以采取现场+网上学习的模式,“我算了算,只需要请3天假,要比上次少扣400多块,假也好请些。”徐先生说。

  现场学习,时间再缩短1小时

  以往,实行满分教育时间为7日,每日教育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其中现场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日。由于受到上课总时间限制,4个小时的教育时间,不可能在半天内完成,学员们必须上、下午各安排出时间来进行。“这无形中给考生带来不便,遇到工作日,必须请上一天的假。”淮安市车管所安全教育股股长付立新告诉笔者。为此,淮安市车管所向上级部门建议,将现场教育中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改为3个小时,“这样学习时间就可以在半天内完成,学员们只需要请半天假就可以了。”

  上级部门采纳了淮安的建议。从2018年7月11日开始,淮安在全国率先将满分教育中现场教育时间改为每日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个小时。“淮安试点成功后,将首先在全省推广,并逐步推广到全国。”付立新说。

  刷脸签到,无需天天带身份证

  一天上午,在市车管所一名接受满分教育的学员站在教室入口的自动双向闸机通道上,仅仅只是“刷了下脸”,通道的闸门就打开了,完成了签到。而在以前,学员每次进入教室,都需要凭借身份证。

  为保证现场教育中的公平、公正,车管部门会对每个考生进行考勤。据介绍,目前考勤方式主要有指纹签到、高拍仪签到,这需要学员每次进入教室时要随身携带身份证,通过指纹、现场抓拍照片,和身份证比对,以确认签到的就是学员自己。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有效避免逃课漏课、替学代考等情况的发生。

  淮安市车管所在全国第一家配备了自动双向闸机通道,从7月1日起,学员们在通过通道时,摄像头自动采集学员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并和系统内的学员身份证信息比对。比对吻合,通道开闸,学员进入;比对失败,闸门紧闭,无法进入。

  网络学习,一机在手轻松学

  在此之前,网络学习仅限于在电脑上登录进行,“目前手机上网已经成为潮流,同时手机上网局限性更少。”付立新说,为此,淮安市车管所也向上级部门建议开通手机登录渠道。经过专家的科研开发,7月4日手机网络登录平台正式开通,淮安学员在全国率先使用。

  学员们只需要在车管所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会自动下载一款APP,完成注册后,就能在手机上进行网络教育学习。“由于现阶段正处于试点,手机APP仅是测试版,每天最多只能下载100个。”民警胡亿军介绍,如果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可及时向交管部门反馈,“通过不断地测试、完善,不久的将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两个教育’网络学习,将会更加方便和快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