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老年大学就应不设围墙不散场

2018-07-10 15:13:4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老年大学就应不设围墙不散场

  7月9日南京日报报道了南京江宁区老年教育的情况,有两个特点令人耳目一新,一是教学资源丰富,使该区老人参学的机会比较多;二是允许老人长期上学,如一位学员已经上了18年老年大学。 

  此前见诸报端的各地老年大学,“一位难求”问题十分突出,名额既有限,又有老人入学了就不愿毕业,让许多老人想入学而不得,只好长年排队等座。但江宁的老年教育似乎缓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想来是因为当地的教育服务模式更为开放,把资源下沉到社区,让名额限制和教学时限更加宽松,使得老年教育不设围墙、不必散场。这样,上老年大学就不再是少数人的幸运机会,而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的生活选择。 

  老年大学本当如此。老年教育有其特殊性,不仅是为了学某项课程、拿某本证书,而应该是给全社会的老年人提供一种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方式,提升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以学习为基础,实现自我进步、高级娱乐、拓展社交等目的,提高老年人的成就感和尊严感,强化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有些人或许就不那么容易陷入“养生圈套”,或无奈留守空巢、无所事事、孤独寂寞。可见,老年教育的意义是超越个人的,可以实现很强的社会功能。 

  老年教育具有比“授业”更丰富的内涵,开展老年教育的方式也应据此多做创新。理想情况下,每个老年人都应该有“一上18年”的机会。老年大学就不适合仿照全日制高校的学制和学籍管理方式,等一批退出了再进一批新人。不妨转变思路,让教学手段、教学场地更为灵活,发掘可用的教育资源并融入社区、融入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普及、便捷、实用的教育服务。 

  老年教育比之大中小学教育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即在学员中潜藏着一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组织力量。如何调动这些力量、降低老年教育的组织和运行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开展的方式。如果能将这些力量更高效地转化为教育资源,普及老年教育也会有更深厚的底气。教学点下沉、资源上线等方式,既能降低学员上学的门槛,也有助于提高学员贡献力量的效率。在这方面,江宁的一些经验颇有借鉴价值,如在街道、社区、小区开设学校或教学延伸点,尝试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学员也可提议开设新专业等。当然,江宁模式也还在继续探索完善中,但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当成为各地老年教育创新模式的大方向。 

  养老院的发展趋势是“去围墙化”,老年大学也理当如此。我们呼吁建立更科学合理的老年教育模式,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心,更是提高老龄社会幸福感的重要事。愿将来你我老去时,有一个触手可及、出门即至的去处可以学习并收获快乐,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盛放那颗不服老、自觉仍年轻的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