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宿迁警方创新“共享保安”模式

2018-07-02 13:24: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单车共享、租房共享、信息共享等,在共享经济如日中天的时代,万人警力占比为全省最低的宿迁为解决警力不足的难题,“因地制宜”创建了“保安共享”新模式。全市的联勤联防模式凸显保安行业强大的治安防控力,295个联勤联防区域今年可防性案件下降21%,其成效“超乎想象”。宿迁市计划在明年底前,将市、区(县)近3万名保安全部纳入联勤联防体系,以编织一张极具宿迁特色的治安防控网。

  “共享保安”缓解警力不足

  防范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我们辖区有大量的各单位自行招录的保安员,这是一支有相当潜力的社会治安专业辅助力量,但受工作性质和原有职责范围限制,他们仅负责管理自己的‘责任田’,这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宿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吴淼坦言。

  一边是警力捉襟见肘,一边是大量保安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境况。宿城公安分局党委意识到,发动好社会力量辅助治安,无疑是破解警力不足的“一张好牌”。很快,宿城公安主动与辖区内保安服务公司、自行招录保安单位沟通协商,将工作发动到社会面上每个最小细胞单元。

  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宿城分局局长尤波介绍,通过保安联勤联防模式,一方面可以使原来分散在各个单位的保安力量参与到警务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可将以往各自为战、互不关联的治安“个体户”变为相互支持、互联互动的防范“互助组”,增强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从而真正做到把社会防范触角延伸到每个联勤区的“最后一米”。

  宿城区推行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后,各驻点保安在原有勤务范围向外延伸巡逻防范,夜间在保安值班派驻点设立紧急报警点,把警灯闪烁到百姓周边,接受群众紧急报警求助。此外,宿城辖区内的神盾保安公司(国有)主动作为,建立一支巡逻队伍,每晚上街开展联勤联防,有效提高了见警率,有力威慑了犯罪分子。

  警方统计数据显示,在推行保安联勤联防后,宿城保安从业人员持证率从21%上升至76%,7名保安受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15名保安被评为先进个人。在上级公安机关检查测评中,宿城区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位居全市第一。

  3万名保安“一盘棋”

  守护百姓幸福感

  张涛是宿迁市人民医院的保安队长,之前,他和医院的几十名保安一直“守土负责”。今年初,医院的保安员全部纳入联勤联防体系,成为宿城区保安联勤联防的一分子,接受河滨警务站指挥调度。

  4月28日中午,项里派出所接报警称,有人故意用面包车封堵中远现代城小区大门,时值小区业主进出高峰,公共秩序受影响。经了解,故意闹事者系小区搞装修的住户王某,因不服物业管理,故意用车堵门。王某仗着身宽体壮,拒绝移动车辆,且事态还在进一步激化。此时,正在邻近人民医院当班的张涛接到宿城保安联勤联防指令后,立即带员前往增援,协助民警王庆山很快将王某强制传唤到项里派出所。

  “我为别人巡一天,他人为我巡一周”“我为大家防一段,大家为我防一片。”在宿城区格林上郡的物业保安队长汪叔清看来,联勤联防给自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入保安联勤联防队伍后,格林上郡成为幸福路派出所46个联勤工作点之一。汪叔清换上统一的保安服,配备了“联勤助手”定位对讲机,在民警的带领下参与治安巡逻。现在,小区的治安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上半年只发生2起轻微刑事案件,同比减少9起。

  众多保安员跟汪叔清的看法一样,他们参加联勤联防后,一旦遇到紧急事件,附近保安便能来增援,这不仅解决了以往单位保安“单打独斗”处置能力不够的问题,它还可以充分发挥紧急处置的作用。

  位于富康路派出所辖区的楚街系娱乐场所集中区,中小娱乐场所密布,治安状况复杂。自从开展保安联勤联防以来,派出所牵头在这一片区实行“联聘共防”,整合组建一支18人的保安队伍,由派出所统一调度,每晚开展常态巡防,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类警情同比下降超50%,沿街店铺业主安全感明显上升。

  可防性案件下降21%

  “趟”出来的特色治理之路

  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设区市,宿迁拥有591万人口,而万人警力比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警力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对此,宿迁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士军坦言,宿迁地区解决警力不足的瓶颈,不可能像苏南地区那样通过财力购买社会服务或配备更多的警辅人员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全市创新保安联勤联防模式,虽然是被“倒逼”出来的,但也走出了一条具有宿迁公安特色的新时期群防群治工作新路子。

  2017年初,宿迁市公安局制定《全市公安机关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指导意见》。今年1月至3月,全市深化保安联勤联防体系建设现场会及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宿迁市要求,到今年底,全市的30个城区街道(园区)推广实施保安联勤联防制度,到明年年底前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宿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监管大队负责人张雷高兴地说,宿迁市保安服务公司、自招保安单位和数万余名保安员参与联勤联防队伍,已然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的新兴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联勤保安员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00余条,协助处理了一大批案件,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7名。数据统计显示,全市保安联勤联防区域今年以来的可防性案件下降了21%。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