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盐城聚焦民生领域 创新监督工作模式

2018-06-28 16:57:58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盐城聚焦民生领域 创新“嵌入式”监督工作模式

  聚焦民生领域监督,对低保救助、五保供养、托底救助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盐城市直8家医疗卫生单位近300个医疗设备分散采购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参与全市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市区病残儿童鉴定、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巡考和公开招标等20多个事项监督;共收到信访件37件,予以了结8件,谈话函询1件,初步核实7件,诫勉谈话3人,立案4件,共挽回经济损失56.7万元……

  我市聚焦民生领域,创新“嵌入式”监督工作模式。其中,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积极发挥了“哨兵”和“探头”作用,充分彰显了“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和“严”的震慑。

  廉政风险早干预,突出“派”的权威

  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和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将“嵌入式”监督理念渗透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早监督、早制止、早处置,切实担负起纪委监委派出的权威和信任。

  事前预防关口前移。出台了《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部门“四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将派驻“探头”进一步向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及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聚焦,同时明确了报备要求、报备程序,倒逼驻在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逐级审批。及时否决了社会福利院院长轮岗前突击提拔中层干部方案,通过关口前移,将违规事项及时制止、及早纠正。

  事中监督抓细抓实。先后参与了全市低保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市区病残儿童鉴定工作、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录工作、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巡考工作和公开招标等20多个事项的监督,确保这些重点工作的公平公正。对档案管理不规范、中医注册程序不完善等问题,及时提出纠错建议,发出监督意见书。

  事后注重标本兼治。针对民政自收自支等事业单位经营性资金使用和工程项目建设、资产出租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民政部门出台《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工程建设项目暂行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提升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以往部分单位组织硕士研究生公开招聘工作中存在的“不组织笔试,采取直接面试的方式招聘”等问题,纪检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从源头上进行把关。始终突出工作重心,将派驻监督有机嵌入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中,一方面要针对行业性特征,拿出“点穴式”的监督措施,另一方面更要督促部门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责任落实更主动,彰显“驻”的优势

  为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驻在部门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真正将主体责任落实下去。

  突出“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按照“主体责任落实年”部署和要求,指导驻在部门召开综合廉情分析对接会和专项廉情分析对接会,督促按时完成履责手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主体责任清单的填报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到位,责任层层压实。市卫计委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签状明责、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相关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局“510”警示教育期间,“一把手”连续五年对系统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市民政局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实施办法》,每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组织监察对象学习《监察法》及党纪法规考试,警醒监察对象牢牢把握党纪和法规的“两把尺子”。积极运用“例行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四种谈话方式,对70名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对五名新任职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3名直属单位负责人资金支出不规范、程序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提醒和警示,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

  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和未巡先改。督促市民政局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纪检组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持续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对巡察反馈的52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35项。市卫计委、机关事务管理局未巡先改,组织学习《关于前三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的通知》,开展“自查式体检”,共排查出25项共性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截至目前,三个部门共建立36项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

  执纪审查力度更强,释放“严”的震慑

  “一严百实,一松百空。”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等各环节,做到利剑高悬、形成震慑,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加大专项巡查力度。聚焦民生领域监督工作,对低保救助、五保供养、托底救助等民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着力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市直8家医疗卫生单位近300个医疗设备分散采购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通报给各单位,督促落实整改工作。

  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第十五派驻纪检组共收到信访件37件,予以了结8件,谈话函询1件,初步核实7件,诫勉谈话3人,立案4件,对驻在部门共发出1份协查函、1份问责建议书和4份监督意见书,共挽回经济损失56.7万元。

  强化问责震慑效应。对市殡仪馆职工向丧户索要红包的问题,对1名违纪职工立案查处,对1名分管领导失职渎职严肃问责。对“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的无创产前诊断项目和医院食堂长期由单一人员经营”等问题,责令对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予以问责,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通过“一案双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既克服责任虚化空转现象,又能更好地发挥震慑、遏制、治本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