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江苏淮安:综合施策保障“儿童利益最大化”

2018-06-21 10:57: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张珍 苏荣):端午假期,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带上粽子和零食,看望一起虐待案的受害女童小田(化名)。

  2017年11月,网络曝光了一起11岁女童受虐待的图片和信息。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得知消息后,立即提前介入调查,联合公安、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小田进行询问和心理疏导。原来,自父母协议离婚后,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小田实际上由继母于某抚养,2016年9月以来,于某经常以学习、生活习惯不好为由殴打小田。2017年11月的一天,于某看到小田啃指甲,便殴打小田,致使其头部、四肢等多处软组织挫伤并离家出走。

  承办检察官至今忘不了第一次见到小田时,她两条手臂布满乌青、脑后留着血痕的模样。尽管小田外表看起来开朗健谈,但经心理测试分析显示,小田长期处于紧张、缺乏安全感的状态,常常通过啃指甲来缓解压力。

  虽然虐待罪属于自诉案件,但小田系未成年人,没有起诉的能力,与其具有抚养关系的亲生父亲又在外地工作,清江浦区检察院遂主动建议公安机关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立案侦查。经与专家讨论、评估,检察机关判断现在的家庭环境已经不适合小田健康成长,亟需为其重新寻找合适的抚养人。在询问小田的意见时,小田提出希望与亲生母亲一起生活,于是检察官又询问小田母亲的意愿,并积极为变更抚养权提供法律帮助。

  2018年1月15日,清江浦区检察院对小田的亲生母亲变更抚养权一案提出支持起诉的意见。经过法庭调解,确定变更小田的抚养权至其母亲,并约定小田的父亲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费。这是2018年1月起全国13个省份试点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行检察业务以来,江苏省检察机关首例支持起诉变更抚养权案件。

  虽然抚养权已经变更,但考虑到小田的亲生父亲依然享有探视权,于某和小田仍有接触的可能,于是,清江浦区检察院在对于某以涉嫌虐待罪提起公诉时,还建议法院发布江苏省未成年人案件中首个禁止实施家庭暴力的禁止令。检察机关的建议被全部采纳,2018年5月31日,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被执行禁止令。

  承办检察官、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苏荣介绍,“这起判决给同样是离异家庭的父母上了一课,教育他们正确对待亲子关系。不管是亲生父母也好,继父继母也罢,子女并非个人私有,想怎么对待就怎么对待,必须认识到作为父母的责任和底线。”

  小田现在与生母、继父、继姐以及刚出生的弟弟生活在一起,马上要念六年级。虽然五口之家有些拥挤,全家主要靠继父一人开出租车养活,但小田很满足,她不用再时刻担心被打,几年来终于有了安全感。2018年6月,检察官在回访中了解到,小田的父亲数月来并未支付一分钱抚养费。在征求小田母亲的意见后,检察官引导、帮助她向法院申请执行,并于6月12日向法院发出江苏省首份未成年人抚养费优先执行检察建议,建议执行局充分考虑该案被抚养人的特殊情况,对其抚养费予以优先执行,以切实保障其今后正常学习生活,使其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淮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处长潘凌云说:“这是我们首次把未成年人保护的目光投向执行领域。现在每位执行法官手中都有大量案件要办理,按照申请执行的顺序排下来,受害女童领取到抚养费还需要较长时间。与普通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对良好生存、学习环境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在办案中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尝试。”

  目前,法院已经正式受理小田母亲的执行申请,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关注抚养费执行工作的后续情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