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食品 >> 正文

夏粮收购 全面市场化“演练”

2018-06-20 13:40:0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国有粮库由收购主角转为配角——夏粮收购,全面市场化“演练”

  6月17日,新华日报记者找到泰州兴化市昭阳镇严家村种粮大户葛新建时,他正忙着在地里插秧。“820多亩麦子全部收上来了,产量没有去年高,质量不错,很多麦子达到一等麦的标准。”他说,由于插秧时间很紧,他收上来的麦子还没卖,“不急,插完秧再卖也不晚,我的麦子肯定能卖出好价钱。”

  “前阵子麦子价格不是不理想吗?”新华日报记者问。

  “夏收才开始时价格是不怎么好,现在情况有变化。”葛新建说,除了自己种粮,他还是一家粮食合作社的负责人,6月上旬,他收了合作社成员300多吨麦子,收购价每500克1.1元,比国家最低收购价1.15元低0.05元。17日,国有粮库收购价达1.17-1.19元,他打算把麦子全部卖掉,给社员二次分红。“这几天我看新闻,山东那边一等强筋麦每斤卖1.3元,还打算拉到山东卖,可惜那边没有熟人。”他说,他和合作社成员种的都是红皮小麦,即强筋麦,2018年价格特别好。

  在6月12日江苏省启动最低收购价之前,高邮市高邮镇新民村种粮大户谭国勋已将麦子全部卖出,售价每500克1.15元,与最低收购价持平。“今年产量低一点,亩均只有750斤,不过价格还不错,听说这几天很多经纪人出的价格是1.19元。”他说,听说现在多数麦子在经纪人手上,他们特别愿意收购红皮小麦,经纪人对市场行情更了解,囤着麦子不卖,说明价格还可能往上走。

  “今年夏粮收购的最大特点是市场很热。”连云港市新海粮库主任孔海宁对新华日报记者说,新海粮库是连云港仓容最大的粮库之一,2018年要完成1.5万吨储备粮收购任务,可是,到6月17日为止,只收到2000吨,前来交售麦子的农民很少,偌大的粮库冷冷清清。“去年此时,我们已收1万多吨麦子,夏粮总共收4万吨,今年估计连储备粮任务也难完成。”

  “以前国有粮库一直是收购主力,今年情况怎么突然变了?”新华日报记者问。

  “最低收购价收购的麦子,标准提高了。”孔海宁说,往年夏粮收购时,对麦子的卫生指标要求不是很严格,2018年则有了明确要求,主要是呕吐毒素不能超标,每笔粮都要检测。开始时农民还拉粮来卖,可是有八成粮食不符合标准。“我们这边种的主要是白皮小麦,也就是中筋小麦,今年赤霉病比较严重,呕吐毒素普遍超标。”

  “那么农民的粮食卖到哪里去呢?”新华日报记者又问。

  “麦子都从市场上走掉了。”孔海宁说,来自广东、云南、福建的粮商扎堆聚集在连云港,敞开收购农民的麦子。6月10日前后,三等小麦每500克的田头价是1.1元、到库价1.15元,到6月17日,田头价就达1.15-1.16元,到库价更高达1.19元-1.2元,每天价格都有变化。粮商收了呕吐毒素超标的麦子后,与合格麦子掺杂一下,加工过程中呕吐毒素又能减少,最后的面粉成品就合格了。“如果是红皮小麦,粮商出的价格肯定还要高。”

  与连云港地区主要产白麦不同,建湖县早几年就开始调整种植品种,目前红麦种植面积占比约45%。“我们今年1万吨储备粮任务已完成,其中80%是红麦。”建湖县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东说,全县种植面积55%的白麦,达到卫生指标的不到一半,目前建湖当地码头收购价中,白麦每500克1.1元左右,红麦则达到1.15元-1.16元。他说,2018年市场收购太红火,现在县内河道里还停满收麦子的大船。其中优质强筋红麦“郑麦9023”,大家都在抢着收,价格也越来越高。相比较而言,往年是国有粮库收购为主,国有粮库给出的收购价能够左右市场价,但2018年不同了,市场价是自发形成的,基本不受国有粮库收购价格的影响。省里启动最低价收购预案之前,加工企业和外地粮商已同时出手,市场粮价就基本形成了。

  作为多年的“粮食人”,张树东2018年感慨最深的是,因为市场收购占大头,粮食优质优价的特性体现得特别明显。他说,往年,红麦白麦一个价,反正都是卖到粮库的,农民调优品种的意识不强。2018年白麦价格明显不如红麦,而且,虽然产量差不多,但白麦赤霉病比较严重,而红麦几乎没有染病。明显的价格差在提醒农民,当市场化收购成为主流时,再也不能忽视选种优质品种了!

  粮食行业一位专家说,从推迟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到提高小麦卫生指标,传递出的信号比较明显: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将仅仅作为种粮保本的政策,粮食全面市场化收购已为期不远。2018年粳稻最低收购价是每500克1.30元(三等),比2017年低0.2元,调价幅度很大。这一价格确定后,2018年秋粮启动最低价收购的可能性非常小,也就是说,稻谷全面市场化收购的大幕已拉开。稻谷作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品种尚且如此,那么,小麦全面市场化收购为期也不会远了。“今年夏粮收购其实是全面市场化收购的一次‘演练’,目前来看,‘演练’是很成功的,因为粮价是平稳的。”这位专家说,“演练”的一个成果,就是让农民深切感受种植优质品种的重要性,这对将来的粮食生产将带来积极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