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2018-06-18 18:3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穆琰琰):6月15日,“回归田园 振兴乡村”南京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在郭兴庄园正式启动,南京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南京市农工委、农业、旅游部门相关领导、乡村建设领域专家学者、美丽乡村经营代表、品牌民宿经营者及设计师、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据悉,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是南京溧水区结合本区乡村资源优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推出的,行动旨在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回归田园、投身溧水乡村建设,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供稿 县域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溧水区委书记谢元致辞 吕一剑 摄

  走出溧水特色田园乡村之路 争创乡村振兴全国样本

  据了解,此次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的启动是建立在乡村振兴事业扎实基础上的,溧水区早在“十三五”规划之初就以“都市田园”作为发展定位,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村资源价值、提高农业“五化”水平、推动基层组织创新转型、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为溧水区的乡村振兴积累了先发优势,如为了保护生态,关闭晶桥化工园,关停了一批重污染企业;在全省率先发布“无想田园”区县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草莓大会,“五莓(梅)”种植面积达4.95万亩、带动了5万多名农户增收致富,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永阳“农综社”被评为全国供销社基层标杆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有序推进,119公里全域旅游风景大道建成通车,红色李巷、凉篷下等旅游特色村建成开村,创成省市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石湫九塘田园综合体入选市级田园综合体;去年溧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65元、增长9.9%,增幅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等。特别是溧水作为城市群中中小型枢纽型宜居城市,与主城有着合适的时空距离,独特的乡村空间资源深受市场追逐。通过近年来的打基础,高端民宿、文化创意、健康运动等产业加快发展,山水六旗、中青城投等定标型项目加快推进,溧水乡村振兴迎来了厚积薄发、即将取得突破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供稿 县域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为品牌民宿颁奖 吕一剑 摄

  此次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的启动,旨在以城乡融合发展的思想审视新时代“三农”工作,以城市群的视角挖掘乡村价值,以体制机制变革构建新型城乡关系,重塑乡村环境,提升乡村价值,再造乡村产业,走出一条具有溧水鲜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创出乡村振兴全国样本。近期,溧水区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全国样本形象初显。溧水区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将扎实开展“回归田园、振兴乡村,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重点组织实施城乡融合改革创新试点工程、都市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农村善治推进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农民增收工程、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无想艺术季精彩首发 多样主题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启动仪式上还推出了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包括无想艺术季、“民间巧手 包罗万有”系列活动等。据悉,无想艺术季包括“民宿•乡旅•乡村振兴”长三角民宿发展大会、溧水全域旅游公共艺术装置设计大赛、“无想自然学校”打造,是继无想居山南民宿品牌大赛之后,新一轮无想山IP的推广及人才集聚。

  (供稿 县域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无想自然学校揭牌 吕一剑 摄

   而“民间巧手 包罗万有”系列活动开展了地道溧水菜、传统技艺传承人评选、民间艺术展演、民俗礼节宣讲等活动,旨在让更多人前来探寻关于溧水乡土风情的独家记忆以及散落乡村的非遗魅力,让乡村的“魂”得以传承。此外在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中,还有一系列具有溧水特色的活动,包括白马蓝莓节、永阳凉篷下田园生活节、夜游无想户外嘉年华、秦淮源头过传统节庆、渔家捕捞节、环溧水自行车赛等,相信这些特色活动的推出,将会不断扩大溧水美丽乡村建设的影响力,彰显溧水乡村文明,形成强村富民新的增长极。

  无想自然学校落地郭兴庄园 大咖齐聚分享乡村美学

  为了让城市的孩子走进自然的殿堂,在自然的美妙与伟大中提升自身的观察力、创造力,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无想自然学校"项目的揭牌仪式,该项目落地郭兴庄园,将依托这里优越的自然资源,打造一个集户外儿童农事体验、活动设施、植物认知等项目于一体研学基地,建设儿童室内游乐、儿童室内课堂、亲子主题民宿等设施,为大家提供一个亲子度假、研学旅游的好去处。同时,已经有不少驻宁高校将在溧水建立实践基地,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

  (供稿 县域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活动启动仪式 吕一剑 摄

  此次活动上还举办了乡村生活美学分享会,分享会有两个分会场,分别以“如何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乡村文创与民宿聚落的融合发展”为主题,南京书衣坊工作室设计总监朱赢椿、蝶梦山丘的老板娘邰青轩、无想山无垠乡舍创始人陈黎阳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参加了此次分享会,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乡村旅游、乡村文创的想法。来自溧水区本地企业的一名代表告诉记者,这一个小时的分享会他获益良多,这些嘉宾都有丰富的乡村建设的一线经验,听了他们的分享顿时觉得茅塞顿开,其中很多“好点子”、好项目都可以在溧水本地推广、落地,对溧水的乡村建设帮助很大。

  (供稿 县域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溧水乡村振兴举措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热潮

   现场表演 吕一剑 摄

    随着溧水“新时代上山下乡行动”的启动,在溧水区各单位、各部门同心协力践行乡村振兴新战略的基础上,溧水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已经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充分做好生态环境治理这篇文章后,未来的溧水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着工业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未来溧水的城镇化发展和村镇化发展更加协调,能够实现更多的资源双向流动,形成更好的城乡良性互动,促使农村跟城市一样美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