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励志又催泪

2018-06-14 17:27: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姜晨 郑诗翌):夏花绚烂,草木流芳,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3日下午,在中国药科大学大礼堂参加“最后一次党课”的600余名毕业生党员集体收到了校方赠送的珍贵手绘信笺和古典雅致的药大书签。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励志又催泪

“最后一次党课”现场 崔嘉跃 摄

  有别于往日常见的宣读式寄语,此次中国药科大学不仅邀请到了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声情并茂地为毕业生党员朗读《中国药科大学党委致2018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还将期望和祝福写在了信笺上,送到了每一位毕业生党员的手里。

  除了走心的“手绘信笺”,古典雅致的限量版药大书签也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党员的目光。这枚镂空木制书签,借鉴了中华民族传统的雕工技艺,将畅畅惠风、容容流云和中国药科大学正门组合进不到15厘米长的镂空画面中,并配以时下最流行的“薄荷紫”“薄荷蓝”长款流苏,中国传统的古雅清新之美扑面而来。据悉,这枚木制书签由该校团委的赵贵清老师设计,不仅“文艺”在外表,更“贵重”在其中所蕴含的精神财富。“无论大家走到哪里,都希望他们能回首来时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谈及这枚书签的设计理念,赵贵清老师解释道。

  在本次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现场,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以学校党委书记及一名具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份,与毕业班党员再次进行“零距离”交流,将党的嘱托、人生经历与心得体悟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并鼓励大家要“心中有祖国,肩上有担当,与新时代同行”。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励志又催泪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给大家上“最后一节党课” 崔嘉跃 摄

  徐慧书记回忆说:“我本人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在1977年恢复高考后,作为第一届本科毕业生走向社会、参与国家建设。我们那个时候从农村和工厂考入大学后都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80年代,恰逢改革开放初期,作为访问学者我到挪威Trondheim大学学习,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祖国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为了赶超发达国家,我们废寝忘食地学习和工作,在各行各业都迅速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一点一滴地推动中国的进步,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还有大家所尊敬的彭司勋院士,新中国成立后,当时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的彭老毅然放弃继续深造和工作的机会,怀着一颗报国之心,排除万难回归祖国执教母校,99岁高龄仍在为药学事业尽心尽力。”

  徐慧书记表示:“报国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走上社会,对在医药企业工作的同学来说,勇于攻坚克难,突破瓶颈,努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从事药学科研的同学来说,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努力在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对出国留学深造的同学来说,在外求学不忘回国效力的誓言,始终抱有一颗拳拳赤子的中国心;对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的同学来说,在求学期间跟随导师刻苦钻研,面向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创新贡献;还有对回到家乡和奔赴在老少边穷地区的同学来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就都是你们报国的具体体现,我将为你们点赞喝彩。不论你们去向何方,都希望你们在工作中保持勤学敬业的精神,脚踏实地,不畏艰辛,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不断锤炼本领,成为医药卫生事业的中流砥柱、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让母校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党课现场,徐书记还迎来了一位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该校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党员贾宇然将一本手绘“青年党员漫画”赠送给徐慧书记。当徐慧书记翻开这本承载了4年来药大点滴回忆的手绘党员日记和大家共享时,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励志又催泪

“95后”毕业生党员手绘“青年党员漫画”赠别母校书记 崔嘉跃 摄

  原来手绘漫画画册的作者来头可不小,她就是四年前在新生第一课上,头一个举手向徐书记提问的“勇敢女孩儿”。

  “选择药大,让我有机会追求自己钟爱的知识领域和价值实现。但刚刚踏入校园对未来其实很迷茫,而4年前的新生第一课上,徐书记为我们耐心作了解答,让我对自己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作为祖国神圣药学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时刻牢记药学生的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贾宇然坦言:“这是我第一次画漫画,我想用漫画表达文字或者照片捕捉不到的细节,想把这段难能可贵的大学点滴和感人画面都描绘下来,送给徐书记赠别母校,感谢他当年的指点迷津,感谢所有药大老师在我成长路上的指引和付出,所以我挑选了四年大学记忆最深的片段,一共画了整整16张画。”

  这本以《青年党员日志》为题的手绘漫画,以铅笔手绘的形式创作,截取了四年大学期间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个场景,编写了一个个轻松难忘的小故事。一页页画纸上不仅记录着贾宇然同学从青涩腼腆走向成熟稳重、从信仰坚定的共青团员蜕变为一名光荣优秀的共产党员的点滴旅程,还刻画出了药大师生共进午餐、畅谈学术人生、载歌载舞欢度中秋佳节的真实画面,简洁传神的画风,幽默风趣的笔调,图文并茂的排版,以及画里行间流淌出那股教师爱生如子、学生回馈师爱的暖暖真情,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又产生强烈共鸣。 

  谈及收到来自“老朋友”的走心礼物,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徐慧表示十分感动:“有内涵,很珍贵!我是第一次收到学生如此有趣且特别的礼物,不得不说,贾宇然的手绘‘青年党员漫画’很亲切很温馨。画风清新,感人的瞬间被描绘得惟妙惟肖,与此同时,还看见学生能一步步走得如此坚定和踏实,让我们有一种‘朝花夕拾’的成就感。这份心意如此地感人,这份礼物我会永远珍藏好。”

  活动结束后,现场还有不少同学围着徐慧书记,请他在《中国药科大学党委致2018届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上签名留念。更有事先做足“功课”的药大学子拿出自拍杆,请书记喊一声“茄子”,和他们一起“比心”自拍,留下毕业前最美的青春记忆。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药科大学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励志又催泪

毕业生党员代表和徐书记合影 崔嘉跃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