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护士也“共享” 安全令人忧

2018-06-11 10:47:2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媒体报道,无需去医院挂号排队,只需用手机APP下单,就会有护士上门提供打针、输液等服务。这一被称为“共享护士”的新业态,近日在西安、济南、成都等城市流行开来。在为行动不便人群带来便利的同时,“共享护士”也引起了人们对于护士资质审查、医疗安全监管等问题的担忧。

  这一担忧,道出了“共享护士”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共享护士”可能会走上前面共享产品的老路。

  “共享护士”存在的首要问题,是与现行法律法规冲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共享护士”平台需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开展诊疗活动,但现有的20多家“共享护士”平台,几乎都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护士职业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护士需按照注册执业地点从事护理工作。而“共享护士”平台签约护士提供的上门服务,均在注册执业地点以外进行。可以说,目前“共享护士”属于违规执业。2017年3月,上海市卫计委曾因此明令叫停“滴滴护士”。网约车发展初期,也存在类似问题。平台及司机,因不具备经营资质和运营条件,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被运管部门当作“黑车”查处。

  “共享护士”涉及的服务,关系到生命安全与健康。相关部门必须尽早明确其法律身份及相关法律责任。否则,不仅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得不到保障,签约护士的权益也得不到有效保障。比如,一旦发生医疗事故责任如何分担、患者如何维权等,这些“共享护士”平台均尚未予以明确,一些平台的做法是将责任全部推给护士。

  相关部门还应汲取共享经济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对这一新生事物进行切实有效监管。网约车平台对车辆、司机资质审查不严或存在漏洞,监管不到位引发乘客人身安全等问题,也已在“共享护士”上重现。根据相关规定,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机构中进行。然而,不少“共享护士”平台都提供“注射美白针”这一上门服务。2017年初“网约护士打美容针导致用户不适”事件后,“共享护士”平台并没有下架该项服务。上海甚至出现过“共享护士”上门提供注射化疗药物服务。

  对这类明显违反相关规定的服务,相关部门一方面需对“共享护士”的服务范围予以严格界定,防止其超范围服务;另一方面需明确平台监管职责及处罚措施。该管的必须管起来,该罚的罚到位,从而引导“共享护士”健康规范发展,让其真正发挥出满足患者在家接受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的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