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京云锦:寸锦寸金 织在匠人心中的艺术品

2018-06-07 14:0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杨心怡):南京云锦与四川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并称为我国四大名锦。南京云锦在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贡品,用于皇帝龙袍、皇后凤衣、霞披、嫔妃服装、宫廷装饰用品,2006年云锦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9月成功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云锦:寸锦寸金 织在匠人心中的艺术品(条目标题是:)南京云锦:织在匠人心中的艺术品

云锦织造中使用的金线 张冬青 摄

  云锦的珍贵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料臻美,云锦织造中特用的金线分圆、扁两种,扁金线是将纯度极高的黄金反复捶打成箔,碾平、抛光后按照规定的尺寸切成细丝,将扁金线搓捻在芯线上,即成圆金线。在金线和金箔加工中,工人还会尝试加入不同比例的其他金属物质,以形成丰富的色调,比如孔雀羽线由孔雀羽毛揉捻而成,在不同的光线角度能变化不同的奇妙色彩;二是工艺繁复,织造云锦的工具是5.6米长、4米高、1.4米宽的大花楼木质提花机,由拽花工和织手两个人相互配合,两人一天仅能织5厘米-6 厘米左右,云锦集中了绫、罗、绸、缎、纱各种生产工艺,主要有“织金”“库锦”“库缎”“妆花”4大类品种,前3类已可用现代机器生产,唯有“妆花”至今仍只能用手工完成;三是成品华美,云锦织物的风格各异,品种繁多,配色更是明快醒目,豪华典雅,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且“图必有意,意必吉祥”。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云锦:寸锦寸金 织在匠人心中的艺术品(条目标题是:)南京云锦:织在匠人心中的艺术品

大花楼木质提花机 张冬青 摄

  1954年,南京市成立了“云锦研究工作组”,1957年,“云锦研究所”正式成立。经研究所抢救、扶持和保护,云锦技艺得以传承,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刘钧正从事云锦新品开发三十多年,同时也是《中华世纪九龙图》创作者之一,他开创了云锦产品的新路径,开发了一百多个云锦礼品,他表示云锦保护与传承工作开展进度缓慢,主要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云锦织造的难度高;二是现代人审美发生变化。

  织造云锦的过程复杂且耗时长,这是云锦传承工作中的难题之一。刘钧正表示,云锦主要特点是逐花异色,从云锦的不同角度观察,绣品上花卉的色彩是不同的,如果要织一幅78厘米宽的锦缎,在它的织面上就有14000根丝线,所有花朵图案的组成就要在这14000根线上穿梭,刘钧正表示:“完成一副长132厘米、宽78厘米的云锦,从构思、配色到织造,共需要7人-8人工作4年6个月,整个过程复杂而艰苦,能够坚持做下来的人很少。”

  现代人的审美发生变化,云锦配色如何符合大众审美也是传承过程中的另一大难题。云锦主调艳丽,配色浓烈,除黄色是特有的底色外,多用大红、深蓝、宝蓝、墨绿等深色打底,而主体花纹的配色,也多以深色装饰,显得富丽堂皇、庄重深沉,刘钧正表示:“目前我们看到的云锦,在配色、样式上大多承袭老一辈的审美角度,我们正在探索如何让云锦配色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让年轻人也能接受并喜爱云锦。”

  刘钧正表示,除了以上的两大难题外,政府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他表示:“云锦工艺的传承重点在于言传身教,让后一辈人看得到‘实物’,才能让云锦更好地传承创新,同时,年轻人在学习工艺过程中也不能浮躁,更不能带有功利心,这样才能不失艺术本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