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徐悲鸿与他的时代”来南京巡展

2018-06-06 14:08:4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原标题:“徐悲鸿与他的时代”来宁巡展,珍贵信札揭秘画坛忘年交 徐悲鸿写信为齐白石“加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徐悲鸿写给齐白石的信。 朱凯 摄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为了全面梳理首任院长徐悲鸿及其所处时代的美术发展及历史贡献,6月5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南京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徐悲鸿与同道艺术大师、学派弟子学生的近200件艺术作品和相关文献资料,展期至6月18日。 

  此次展览分为 “学派传承”“文源同道”两大单元,主要依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馆藏精品,涉及国画、油画、雕塑、版画、水彩等多种艺术门类。“文源同道”部分,重点展示徐悲鸿和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同道艺术大师的作品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学派传承”部分,主要呈现徐悲鸿培养和扶助的吴作人、艾中信、宗其香、李苦禅等一批弟子学生的作品。 

  徐悲鸿的奔马、齐白石的松鹰、傅抱石的山水、黄胄的毛驴……展览现场,这些20世纪绘画大师的代表作,每一件都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珍品。除了画作之外,齐白石与徐悲鸿的一批交往信件,为观众了解这对忘年之交的深厚友谊提供了珍贵见证。 

  齐白石和徐悲鸿,两位画坛巨擘相差31岁—前者是农民木匠出身,后者是留洋归来的画家,悬殊的年龄和成长经历,没有阻挡他们成为铭刻一生的忘年之交。 

  徐悲鸿十分敬仰齐白石,他评价齐白石的画“尽竞微至广大”,后来成为中央美院的校训。展览现场,陈列着徐悲鸿1950年为白石老人九十大寿题写的一副寿联:“康强逢吉真人瑞,老返童还无尽年。”寿联的背景,则是他为祝寿特别绘制的《蟠桃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徐悲鸿非常关心齐白石在中央美院的待遇问题。在展柜内的一封信中,他专门提到给齐白石“加薪”:“前呈文化部拟每月增白石先生月薪二百斤,已批来否?待批到,此约须由院中专人送去。” 

  徐悲鸿对白石老人的晚年生活也是关怀备至。此次展出的一封信札,内容是端午节前徐悲鸿托人给齐白石送去鲥鱼、粽子,并仔细嘱托鲥鱼的烹饪方法。信中写道:“鲥鱼请嘱工人不必去鳞,因鳞内有油,宜清蒸,味道鲜美。” 

  齐白石也对徐悲鸿无微不至的照料十分感动,曾感叹“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徐君”。徐悲鸿去世后,老人对吴作人说:“我一生最知己的朋友,就是徐悲鸿先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