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交通运输 >> 正文

遮挡号牌现新花招 交警一一破解

2018-06-04 16:09:0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用共享单车或交通锥桶遮挡、找他人实施遮挡行为……遮挡号牌现新花招,交警一一破解

  想违停又怕被抓拍,有司机动起了歪脑筋,比如,搬一辆共享单车摆到车牌前;让他人将纸片卡在号牌上……对于这种花样遮挡号牌方式,以前交警查处时确实会遇到执法难题,不过现在,这个难题已被破解,交警四大队通过监控巡查方式,远程锁定证据,让违法者无法狡辩。 

  违停车阻碍交通,交警执法遇难题 

  南京建邺区不仅有交通流量大的主干道,还有道路狭窄、居民区密集的支路街巷。2018年以来,不少市民拨打政务热线12345,反映路边违停车影响交通出行。 

  “梳理市民反映的情况,我们发现违停车主要出现在南湖东路、嵩山路应天大街段等居民区密集路段,还有庐山路、江东南路河西儿童医院周边。”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王军介绍说,交警通过监控抓拍一段时间后,违停车少了一些,但仍有一些“老油子”想出了其他办法,遮挡号牌逃避处罚。

  交警四大队一位执勤民警告诉南京日报记者,现在不少司机遮挡号牌时已不会简单地将抹布或光盘摆在车牌上,而是停下车后,搬一辆共享单车摆到车旁,并故意将车坐垫靠近车牌,这样探头就没法拍清车牌上数字;还有人干脆从路边取来一个交通椎桶,摆在车牌前。交警来处罚时,车主死活不认账,不是说自己停车时没在意有共享单车,就是说是别人停放的。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很为难。如果司机开走了遮挡号牌的车,根据交通法规,司机开车前有义务检查车辆包括号牌情况,那么可以按遮挡号牌对其进行处罚;可车辆停在路边没动,司机不承认,又没有证据,我们确实无法处罚。”这位执勤交警说。 

  探头巡查,违停面包车司机遮挡号牌被记15分 

  针对上述情况,5月起,交警四大队加大探头巡查力度,不断完善巡查机制,与地面警力精准配合,形成监控捕捉、固定证据、机动查处的工作模式。 

  5月28日下午3点20分左右,庐山路应天大街南段,一辆货运面包车直接横停在人行道上,将3米多宽的人行道完全挡住。车刚停稳,在路边等候的一男一女跑到车旁,抬了一辆共享单车到车头,将前车牌完全遮住。回到路边后,3人一边看着“成果”一边对着街对面的监控探头指指点点。

  3人的行为早被探头拍了下来,交警四大队值班室里的民警立刻通知附近民警。5分钟后,民警赶到,面包车车主坚决不承认那辆遮挡号牌的共享单车是他们摆放的。民警指了指马路对面的监控告诉对方,探头已把刚才的过程全拍了下来,司机瞬时白了脸。最后根据法律规定,车主因遮挡号牌被罚款200元记12分。此外,还因违停被罚款100元记3分。 

  王军告诉南京日报记者,不少人以为监控探头只能抓拍违法,其实,它还具有摄像功能,且可以旋转,360度无拍摄死角。如今,交警四大队专门安排人手,通过探头巡查寻找违停车辆。一旦发现有车号牌被遮挡了,民警可调出附近探头视频录像,从车辆停下那一刻看起,严查号牌究竟在什么时候、且是被谁遮上的。

  5月份,建邺区15辆车遮挡号牌被查获 

  在探头巡查帮助下,不少自作聪明遮挡号牌的司机受到了法律严惩。 

  5月29日上午,河西儿童医院东门前,缓缓停下一辆黄色出租车。这里是即停即走路段,的哥下车后,先抬头观察一下探头位置,随后一边站在车头挡住车牌,一边俯身用纸片将车牌遮住一半。随后,司机迅速钻回车里,一直停在路边待客。

  的哥的这一系列小动作都被探头拍了下来。民警很快找到他,对他违停和遮挡号牌违法行为,共罚款300元记15分。因在一个年检周期内记满12分,这名的哥的A1A2照将降为B照。 

  也有的司机想钻漏洞,自己不动手,而是让别人帮忙遮挡号牌。5月27日上午10点,监控探头捕捉到应天大街嵩山路口,一辆面包车违停在路边,男司机刚下车,路边跑来一名女子,“熟练”地拿来一块长宽都超过1米的纸板,遮在车头前,随后女子笑着与男子会合,一起离开现场。当交警找到司机时,司机坚称纸板不是他摆的,也不是他遮挡号牌。不过交警告诉他,他在现场目睹自己车牌被遮,并不是不知情,而是默许他人行为,因此也要受罚。 

  “一些经常违停的司机都有‘帮手’。”交警四大队相关执勤民警说,尤其路边商铺的送货车,或附近居民的私家车,只要车一停下,就有人过来遮挡号牌,“不过他们再‘无缝对接’,也逃不过探头巡查的全程拍摄。”民警说。 

  据了解,2018年5月,交警四大队通过监控巡查方式,共查获15名为了逃避违停处罚故意遮挡号牌的司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