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张柏然英汉词典编集知行录》首发式在南大召开

2018-05-28 11:30: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齐琦):5月26日,值我国资深双语词典编纂家与翻译家张柏然逝世一周年之际,来自外语界、辞书界与出版界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大学,参加全国首次双语辞书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暨《张柏然英汉词典编纂知行录》首发式。该论坛暨首发式旨在传承张柏然的双语辞书学思想和实践智慧,进一步推动我国双语辞书学学科建设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

  张柏然(1943—2017),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兼任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中国译协副会长、江苏省译协名誉会长、南京大学外文系专英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主任等职。自1976年协助先师陈嘉编纂国家辞书规划项目《英语常用短语词典》始至2017年,张柏然共走过了41年词典编纂与研究的学术生涯。在此期间,先生主持创建“南京大学英汉语科库”以及“英汉双语词典计算机编纂软件系统”,开创了国内语料库双语词典编纂的先河,其主编的《新时代英汉大词典》被誉为“干琢良玉, 百炼精金”,先后获江苏省和教育部人文杜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并被列入“南京大学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优秀成果榜”。今年的8月6日也将是张柏然亲自创建和领导的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成立30周年的纪念日。

  《张柏然英汉词典编纂知行录》由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研编。该学术文集对张柏然从事英汉双语词典编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41年以来的重要成果作了较为全面的梳理,不仅听其“言”、观其“行”,更学其“思”,旨在全面继承和弘扬张柏然博大精深的词典学学术思想,促进我国当代双语辞书研究,尤其是英汉双语词典学的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在《知行录》首发式致辞中,南京大学校领导表示,双语辞书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横跨语言学、词典学、翻译学、文化学等学科的综合型、交叉性研究领域,在新时期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提升的发展进程中将大有作为,是发掘我国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原创性、践行“理论自觉”与“文化自信”、形成“中国气派”乃至“中国学派”的重要园地,也是南京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中需要继续深入发展的特色专业。

  辞书是语文生态的晴雨表,是知识传承的载体,更是文化身份的象征。“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国各方面的对外交流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双语辞书在我国对外汉语传播、对外学术与文化交流中的价值与功用愈加突显,这为我国从“辞书大国”向“辞书强国”的转型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同时也对当代双语辞书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双语辞书人才梯队建设是继承辞书大国底蕴、打造辞书强国的必经路径,也是我国当代文化发展大计中的重要内容。在本次双语辞书人才高层论坛上,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辞书强国’战略与双语辞书高层次人才培养”、“双语辞书人才培养的重要问题与培养模式创新”、“双语辞书教学研究与课程体系建设”、“双语辞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跨学科拓展”、“‘双一流’建设与特色学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这几个议题作了深入探讨,相关成果对于促进我国当代双语辞书研究,指导相关双语辞书编纂实践无疑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