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南京市15个“幸福小站”增强居民幸福感

2018-05-24 18:14:0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原标题:15个“幸福小站”增强居民幸福感 锁金村街道建设“幸福小村”,一年为民办实事63件

  “幸福小站·声乐实验”近日在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挂牌。该小站由老党员马开均领衔,成员30多名,其主要功能是教居民唱歌、弹奏器乐,组织社区文化活动。据悉,这是2017年6月锁金村街道启动“幸福小村”建设以来挂牌成立的第15个“幸福小站”。一年来,该街道通过打造“幸福小站”,筑起居民“幸福小村”,已为民办实事63件,惠及居民数万人。

  “幸福网格员”收集3万多条“幸福要求”

  “上世纪90年代,锁金村街道就提出建设‘幸福金陵第一街’的口号,并为之奋斗。”锁金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而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幸福”又有了新内涵、新标准。为此,从2017年6月开始,锁金村街道通过整合区域资源、调动区域力量,开展了“幸福小村”建设,为“幸福”注入时代内涵、时代标准。

  据介绍,“幸福小村”以“两委两中心”为总体组织架构。“两委”即小村大党委、居民自治委。“大党委书记”由街道工委书记兼任,委员由驻区大单位负责人兼任。居民自治委员会下设7个不同主题的民主议事厅,聘请一批有威望的居民为“幸福专员”。“两中心”即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负责7个网格片区、53个责任网格,网格内159名“幸福网格员”与协理员联动运行。

  “幸福小村”框架搭建后,街道“幸福网格员”先后走访居民11200户、企业946家,逐一采集企业和群众对幸福的不同需求;同时开设“幸福直通车”,组团赴各居民点、商务楼、产业园征集“幸福要求”。3万多条“幸福要求”采集完成后,社会组织“幸福云定制空间”逐项研究分析,精准定制解决方案,形成一户一档的“幸福档案”。

  15个“幸福小站”在“幸福小村”挂牌

  “收集来的‘幸福要求’,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街道出面协调;社区层面的,则由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区域大单位认领解决。”锁金村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为精准落实居民提出的各项“幸福要求”,街道积极推进特色为民服务点—“幸福小站”的建设,筑起居民的“幸福小村”。

  2018年1月,首个“幸福小站”—“幸福小站·太阳谷”在“幸福小村”挂牌,由进驻小站的成员企业为所在地居民提供服务。结合居民提出的“幸福要求”,该小站成立不久,“幸福小村”就与小站成员企业南京太阳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太阳宫广场向街道提供举办大型活动的场地,其健身房也对锁金居民优惠办卡。另外,太阳宫广场的小剧场,还以成本价为所在地学校提供演出场所,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舞台表演等艺术类教学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随后,“幸福小站·创业服务”又在“幸福小村”挂牌。挂牌后,“幸福小村”即与该小站成员单位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搭建产学研科技服务合作平台。由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高校待就业学生、社区失业人员以及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对在创业指导等服务中发现的具备一定基础和能力的创业人才及团队,生产力促进中心会进一步提供公共技术平台、市场对接等免费孵化服务。

  “幸福小站·放心菜”“幸福小站·龙蟠加油”“幸福小站·声乐实验”……目前,在“幸福小村”挂牌的各种“幸福小站”已有15个。    

  “幸福小村”手机APP即将“幸福上线”

  在“幸福小村”建设中,锁金村街道还开发了“幸福小村”手机版APP,取名“幸福上线”,即将上线。据介绍,这款APP设有5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幸福导航、幸福预约、幸福加盟、幸福同享和幸福12345。在幸福共享板块,还设有“共享车位、共享拼车、共享家教、共享拼团、共享物件、共享邻里、共享运动、共享陪护”等多个为民服务平台。

  锁金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幸福小村”建设以来,挂牌成立的“幸福小站”已举办各类活动120余场,其中,定期举办的“幸福邻里节”“幸福文艺节”等活动,通过厨艺比拼、达人才艺秀等形式,营造了邻里和睦、团结友爱的社区氛围。近一年来,“幸福小村”共完成为民办实事63件,招募“幸福工作”志愿者900余人,惠及居民几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