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金融 >> 正文

数字化时代企业要构建财资敏捷五大核心能力

2018-05-23 10:39: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5月21日,招商银行与专业服务机构安永联合发布《2018中国企业财资管理白皮书—数字化时代的价值重塑》(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填补了数字化时代下中国市场企业财资管理系统性研究领域的空白。招商银行与安永通过与部分行业领先企业的首席财务官(CFO)、财资总监面对面的深度访谈和对大规模企业的线上调研,依托招商银行在企业财资管理服务领域的深厚积淀,凝聚安永全球专家智库资源,探讨了数字化时代企业财资管理转型的方向和路径。

  中国企业数字化崛起需要财资管理的转型支持

  全球企业市值排名的变化,见证了互联网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崛起。传统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于是,人们开始关注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管理能够跨越工业时代的管理极致,重新定义资源组织的规模和管理的效率——更少的精英却能够驾驭庞大的组织、管理天量的资源并能够灵活配置。

  除去已经广为人知的颠覆性数字化技术、全球顶级供应链和创新商业模式,全球财资管理体系及其精心打造的财资敏捷力、所运用的数字化平台和技术成为了面纱之下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在全球皆有影响力的企业均不约而同的在企业财资管理手段、方法和工具上颠覆了传统的模式,不仅在企业内部能够支撑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财务的体系构建,更能够利用这些财资力,打造自身的金融能力,进而协同管理全球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

  白皮书认为,中国的崛起,需要更多世界顶级的企业。然而,中国大部分企业的财资管理模式和职能仍显传统,被动应对内部需求,偏重于运营层面的支付结算、流动性管理和融资管理等,未能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白皮书指出,超过57%的受访企业目前仍处于传统财务管理的角色,但超过70%的企业CFO们希望企业财资管理必须转型,以发挥主动价值创造的作用,支持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

  四大驱动力推动企业财资管理转型

  白皮书指出,企业财资管理在历经流动性管理、资金集中管理和企业财资管理三个阶段的发展之后,在职能上已经扩展到涵盖财务规划与分析、现金与流动性管理、资本市场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金融机构关系管理、养老金管理等传统财务和泛财务职能,在技术上经历电算化、信息化和互联网化三个转变。我国经济已进入数字化时代,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达到22.6万亿,占GDP比重30.3%。据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1000强企业的50%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之一;超过25%的制造企业表示,到2020年其收入中将有超过50%来自数字化。白皮书认为,数字化将成为企业的一种连接、积累、分析、学习的能力,带来的不仅是技术手段的升级,更是财资管理模式的升级乃至重塑。

  调研发现,64%的受访者认为,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和升级,打破企业财资管理的传统模式;约95%的受访者认为,技术变革和大数据应用,支撑企业财资管理的颠覆性变革;63%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国家政策和企业制度变革、外部风险变化,挑战企业财资管理的承载力。51%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形态和观念的重塑、数字人群结构和行为方式的改变,由内及外地重构企业财资管理的行为模式。

  “财务价值、经营价值、战略价值”是企业财资管理在数字化时代的价值定位

  数字化时代,企业财资管理更要从单一的“财务价值”定位转型为涵盖“财务价值”、“经营价值”和“战略价值”的复合型价值定位,每种价值定位蕴含了饱满的、数字化时代特征明晰的企业财资管理职能,这些职能不仅继承和进一步扩充了企业财资管理在基本财务和泛财务的职能,并且扩展了其职能实现的上限。

  在财务价值层面,企业财资管理需要实现无间隙、低成本、零差错、实时性的收付管理,集中、可视、灵活的流动性资金管理和风险可控、综合收益可观的资金投资管理。白皮书通过互联网出行公司的案例分享,展示了企业财资管理可以通过智能财务机器人的引入应对十亿级别的交易处理,提升财务全流程效率近70%,每月节省1个人工工时(FTE),确保每月月底及时关账,促使财务员工向更有价值的决策支持工作转移。

  在经营价值层面,企业财资管理需要以财务和金融的视野,分析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核心因素,支持经营决策,实现企业财资与业务间的良性互动,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和运行提供智力支撑;数字化时代企业的竞争转向与所属生态圈之间的竞争,企业财资管理获取、配置和整合的资源边界也扩展到整个生态圈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核心企业更应构建自金融能力提升生态圈的经营效率和整体价值;企业财资管理需要以数字化时代的平台思维做好信用和金融机构关系管理,通过信息系统接入种类齐全、数量众多的金融企业,为全球业务拓展搭建金融服务和专家智囊的平台。

  在战略价值层面,企业财资管理需要成为企业战略制定的深度参与者,从资源配给整合以及业财分析等角度全程参与战略制定和实施;数字化时代企业战略以快速迭代的方式应对多变的竞争环境,企业财资管理需要通过“人、财、物”三方面的资源筹措,有效支撑战略举措的实施;针对当前日益增加的风险类型和前所未有的风险传播速度和传播方式,企业财资管理不仅仅关注经营层面的单笔业务风险,更要重视企业全局性和中长期的风险经营,保障企业财务和金融资产安全,为企业长期可持续经营保驾护航。

  技术、金融和人才是企业财资管理转型面临的三大挑战

  要实现数字化时代企业财资管理的价值定位和丰富职能,企业财资管理必须应对在数字化技术、金融服务和人才团队三个方面的巨大挑战。

  调研发现,在数字化技术方面,超过58%的受访者表示,企业财资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可钻取的可视化展示水平不足是企业财资管理转型的痛点;而约33%的受访者表示,现有的财资管理信息系统无法针对不同层次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数据和信息,不利于业务及战略决策支持;同时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重组或新建IT系统和数据库、并实现内外部系统整合是企业财资管理转型的极大挑战;而有62%的受访企业表示,的受访者表示,数据标准化不足、业务和财务数据各自成体系制约了企业财资管理转型。

  而在金融工具层面,87%的受访者表示,单一的、割裂的金融解决方案制约了企业金融资源统筹整合综合效益的提升;58%的受访者表示,缺少满足特定行业或企业的投融资、现金管理等需求的金融工具影响企业财资管理目标实现;34%的受访者表示,与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金融能力的短板影响企业自金融中的产融结合深度和金融服务效率效益。

  最后,在人才团队层面,91%的受访者表示,财资管理人员建立兼具数据分析与信息管理、业务与战略决策支持等综合技能对未来至关重要;超过57%的受访者认为,财务人员基于财务与金融专业能力的不足制约了其对企业价值创造的贡献;50%的受访者表示,亟需来自全球智库的专家资源帮助企业成长,实现企业财资管理价值转型。

  财资敏捷力五大核心能力是企业财资管理价值重塑的能力要求

  应对挑战、实现转型要求企业构建 “高效而聪明”的财资管理能力,即“财资敏捷力”,其包含敏锐的数据资产“运营力”、强大的财金资源“整合力”、锋利的技术手段“创新力”、柔性的组织制度“协作力”、优异的人才团队“精专力”等五大核心能力。

  数字化时代,数据即资产,企业财资管理需要运营数据资产、创造价值。

  首先企业要建立虚拟现实能力,即将企业的一切事务、物资乃至场景都数字化,在虚拟世界中流转的能力。这要求企业获取更加全面化、多样化、标准化的数据,从而将企业管理从现实转向虚拟,更加深入到企业管理的毛细血管中。

  其次,企业建立加强现实的能力,继续挖掘发现不同数据间的勾稽关系,描绘出数据背后真正的企业治理现状,清晰的传达给财资管理人员,帮助其洞悉经营结症。这种通过数据分析再次展现的企业现实是对原有现实表象的系统化、结构化和逻辑化。

  最后企业要依托数据实现智能决策,这意味着企业的决策方式从完全人工逐步向人工智能参与建议的半干预模式演进,未来甚至可能发展到零人工干预的全智能决策。这种智能决策将能够在数据中不断迭代和升级,精准把握最具代表性的关键数据,反向引导企业的数据产生、获取和分析。最终能够准确洞察业务痛点、通过预判实现风险事前管控,提早调整业务方向、谋求市场先机。

  在资源管理与运作中,企业需要通过有效利用丰富的金融工具和渠道,及时获取、合理配置和有机整合自身及经营生态圈中的财务资源与金融资源。

  首先,企业要建立与战略及业务匹配的筹资计划,搭建丰富的融资渠道并建立合理的资金来源结构。例如,通过建立间接融资+创新间接融资渠道+直接融资等丰富融资渠道,满足企业自身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合理化资金结构。

  其次,企业的海量沉淀资金除了应对日常经营及风险备抵的需求,还需充分调动资源和能力,实现围绕主营业务的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最后,需要通过运营智能优化、金融工具手段创新以及资源使用制度规范等方式,提高金融资产的周转率和配置效率,实现资源在集团母子公司间、公司业务板块间的高效流转,保证财务及金融资源的效用最大化。

  创新技术不仅是局部性的改善某项财资管理功能,而是将重新定义财资能力上限,彻底颠覆财资模式。通过运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企业的财资决策将从经验模式逐步向智能辅助模式甚至向人工智能主导的新决策模式发展。

  技术整合同样是技术手段“创新力”的必要保证。首先,企业需要从线性串联、两两链接的传统整合对接模式转变为网状链接、全局融合的充分整合模式;从而避免信息在传导中存在延后、失真,真正建立高效的信息交互渠道,充分激活创新技术能力。其次,这种整合不仅是将新技术与既存系统简单拼接式的整合,而是重塑流程和再造底层架构的深度融合。企业要逐步从接口级的对接,向工作流层面融合乃至于元数据级的底层整合演进。最后,在数字化时代,IaaS、PaaS、SaaS、微服务等灵活开放、平台化的技术架构或是IT模式将是企业整合各类系统的最佳选择。它们能大幅提升企业财资管理的技术创新能力上限,使得企业能够通过“自建+外部赋能”按需灵活搭建自身创新技术体系。

  新型的财资管理架构要能够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与业务及其他团队进行良好的协同、配合,这要求企业财资管理架构具备敏捷、弹性、可扩展等“柔性”特质。其一,财资团队将会趋向于小型化,更精细的分工、更专业的职能使得财资团队可以按照需求更灵活地进行拆解、重组,实现与业务部门的有效协同。其二,财资组织将会扁平化,扁平化有利于财资管理团队基于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建立快速的反馈机制,减少无效的中间环节,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牢牢掌握主动,从而高效地做出正确的决策。其三,财资组织将会“无边界化”,数字化时代企业通过网络连接,形成新的分工协作体系,各类不同的角色和群体的关系被重新组合、连接,合作的方式也被重新定义。企业通过无边界化组织实现跨组织的协作,最大限度地激发组织活力。

  企业财资管理主动价值创造要求人才团队能力边界更宽、专业能力更深。随着数字化技术进步逐步替代基础的财资人员,企业财资人才结构将从金字塔形逐步变为纺锤形,降低处理低值且大量交易的人员比重,提升能够成为战略业务伙伴角色的人员数量,使得财资人员更多地投入到更有价值的经营决策、战略制定等工作中。

  在新的价值定位下,财资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要求已经发生重大转变,被重新定义。优秀的财资管理人员应该通过“管理和运营”企业财金资源,成为“业务的左右手”。在不断积累从业经验的同时,一方面实现“会计+金融+数据+IT+战略”的综合能力横向拓展,另一方面实现深度、灵活运用“会计、金融”专业能力的纵向能力精深。

  外部合作伙伴能够在金融、科技、数据和咨询四大维度赋能企业财资管理

  当今时代,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科技突飞猛进、金融风险席卷全球、强监管风暴来袭,金融市场日趋复杂。企业,即使是拥有自金融能力的企业,也需要采用外部专业金融的产品和服务。外部金融机构具备丰富且专业的金融工具及服务手段,其提供的综合定制金融解决方案能够助力企业更加高效地获取、整合、配置财资资源。

  科技能力并非传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且自建全套数字化能力的进入壁垒较高、收益效益较低,因此企业可考虑借助外部科技类公司应用较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乃至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流程机器人、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企业健全数字化管理能力。

  “数据”这一基础资产一方面来自企业内部,同时也可以从外部获取。而有因数据的筛选和充分整合、数据管理体系的搭建离不开数据中间商、技术工具型企业、数据服务的应用服务型企业等机构支持。通过获取外部赋能,企业能够激活自身数据资产,真正挖掘数据价值。

  随着企业经营范围扩张、财资管理复杂度提升,企业财资管理的组织模式、团队人员的结构和能力素质也要求相应升级。然而,合格人才团队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在面对不定期涌现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要能够高效整合外部咨询团队与企业形成合力,提供成熟的专业意见。79%的企业认为咨询等附加服务是其选择外部合作商的重要影响因素。

  白皮书指出,领先商业银行、传统财务软件公司及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是当前市场中主要的企业财资管理服务提供商,通过转型或升级他们有望成为企业财资管理的最佳合作伙伴。

  国内银行企业财资管理服务行业发展趋势:四个视野和五大趋势

  白皮书指出,商业银行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其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以“全球视野、行业视野、高层视野、生态视野”为立足点,为客户提供“业务布局国际化、金融服务场景化、解决方案综合化、渠道建设平台化、资源整合生态化”的企业财资管理服务。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整合和运用资源的能力已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而以统筹管理金融财务资源为主的企业财资管理正是这一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化“战场”上,胜负判定的速度已越来越快,只有顺势而动、准确把握时机、积极拥抱变革、具备财资敏捷力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展望未来,转型已定,行业先行者早已出发,去开创和拥抱企业财资管理的全新时代。(文 陈屹 编辑 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