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反腐倡廉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探索“融合式”党建

2018-05-15 11:25:0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探索“融合式”党建 点燃服务发展“红色引擎”

  “虽然软件谷投资7亿多元,建成可容纳5000人的人才公寓,但仍供不应求。现在招应届毕业生,很多人第一句就问附近有没有房子住。”在2017年的大走访活动中,针对软件谷公司反映的这一难题,位于软件谷核心区的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通过与软件谷科才局、谷发展公司对接,在房源较为成熟的新河社区试点“居住创新”—以市场“无形的手”+政府“有形的手”,梳理出小区租房源集中管理、优化服务,引导企业员工承租。短短数月,“居住创新”已经为软件人才提供110套房源,实现了软件人才安居、社区居民保收、优化周边商业业态的多赢效果。

  这是铁心桥街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党建+”提升服务力,打造产城融合党建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借势借力  探索“融合式党建模式”

  “我们搞居住创新试点,实际上是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园街共建’的新路径。”铁心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

  铁心桥街道地处软件谷核心区,下辖9个社区,其中5个涉农社区,4个纯社区。近20万的总人口中,一方面是以中兴、华为等为代表的约10万高科技软件人才;另一方面是220万平方米31个经济活用房、保障房小区里近10万低收入人群,其中低保户1856人,占全区低保总量近40%。“冰火两重天”的对比,“哑铃形”的人口分布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很罕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灵魂、活力、希望、信任”,来促进企地共建、共进互融,形成服务软件谷建设和“两桥”改造的“红色引擎”,引发街道党工委的思考。

  在此基础上,铁心桥街道党工委探索形成了“融合式”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模式:街道工委专职副书记担任软件产业党委副书记,将铁心社区、尹西社区、马家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纳入其中担任兼职委员,搭建街道社区与软件谷辖区内的企业党建共建的平台,将软件谷1—8号网格1140家企业纳入党委工作服务范畴;打造了“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品牌,围绕人文历史、创新发展等主题,定期组织开展文化沙龙,开放所有活动阵地,组织吸纳他们参加党委组织生活和党群活动;组织“铁心好少年”、“好园丁”以及群众代表到软件企业开展暑假科技夏令营、快乐课堂、特殊群体探访慰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群活动,将软件人才的创新活力传递到小区里、学校中、课堂上,凝聚地区发展的正能量;分层次组织开展谷、街青年联谊会、演讲比赛、篮球赛、五四青年文艺汇演等,多渠道打造融合机制,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精准对接  激发党建活力

  “我又多了一个‘家长’,还是华为高级工程师,感觉很自豪。”在2017年8月份街道举办的“社会家长”结对共建仪式上,景明佳园社区五年级学生乐乐高兴地说。

  “社会家长”制是该街道围绕产城融合在大走访中探索实施的一项精准帮扶新举措。针对辖区内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有缺失的家庭,街道充分发挥企地共建的优势,让软件企业人才担任困难家庭子女的“社会家长”,提供教育咨询,协助解决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目前,已有24名软件谷企业负责人或员工成了“乐乐们”的社会家长。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社区书记蒋流琴说,“通过街道工委牵线搭桥,软件谷企业为困难群体在就业、创业等各方面提供了精准帮扶。”2018年年初,街道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制定出台了《铁心桥街道城乡困难人群医疗救助暂行方法》,在民政救助的基本保障体系之外,筹资100万元对因病致贫、遭遇意外事故、长期患病困难户等三种情况实施“精准救助”。这个办法的“聚力”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在市慈善项目的带动下,已经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加入到这项工作中。 

  “服务企业,不仅要靠科技服务,更要靠脚底板。”铁心桥街道软件谷服务中心网格化办公室负责人杨华生告诉记者,“我们每周都会梳理诉求和需求,主动寻找服务路径,为企业做好服务,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街道党工委去年在软服中心科室外又成立了软件谷网格办,有6名同志专职负责软件谷1—8号网格1140家企业的摸排、登记、统计等服务工作。这是街道打造企地共建产城公共服务平台的一个有力载体,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安全生产、统计、环保、维稳等方方面面工作都与软件企业实现了有效融合。

  “党建+”集聚资源 助力园街共建共享

  “企业发展,最终要反哺社会。”软件谷企业易创空间负责人时涛表示,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街道、社区为企业发展在政策支持、政务对接、人才引入方面提供了大量支撑,企业立足自身为地区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7年,来自软件谷的两家互联网企业同时在春江社区开起了线下公益店,一家低价销售生活用品,社区免收租金,超市内的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均低于市场价5%至10%,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还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另一家互联网家政公司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长期为社区下岗居民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包括老年护理、保健按摩、婴儿保育、烹饪、保洁等,广受欢迎。2017年,该街道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920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104人,被评为省级创业型示范街道,群众满意度指数测评在全市排名前十。 

  街道还着力建设“党建+公益”服务型党组织基地,建立“益德堂”公益实践主阵地,为孤寡失独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开展“七彩公益”服务。结合大走访活动,软件谷各部门党员干部和部分企业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截至目前累计走访慰问服务党员群众593人。

  “‘经济职能向园区集中、社会职能向街道下沉’是南京近年创新“园街共建”的重要导向。要让功能园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让街道、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职能,就要以党建为引领,找到双方的差异化优势,叠加互补,实现园街联动共建,同频共振。”铁心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最终的目的是以人为本,促进民生福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