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2018-05-14 17:09: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罗毅):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正式开展,这是自1949年以来在苏州举办的水平最高的油画展览。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条目标题是: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画展开幕式现场  张己阳 摄

  国内顶尖艺术家齐聚 记录时代风云

  展览共展出中国美协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的代表作品76件,可谓百花齐放,群峰俊秀。参展的艺术家们,是一批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力量,他们正处在艺术生命的旺年,每一位都是各自所在单位和地区的学术主力,在教学、创作和组织工作方面都分担着社会要责。汇聚如此多业已成名的顶尖艺术家,举办高水准的油画艺委会委员油画作品展,尚属首次,一方面油画家们用画笔记录时代风云、抒发满腔情感,以作品向社会汇报,相互启发,共同探讨学术未来;另一方面,对于宣传苏州文化,推动苏州乃至江苏的油画创作,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条目标题是: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杰致辞  张己阳 摄

  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如何创作出新时代优质的新作品,来匹配中华民族大国发展的新成果,是每一位艺术家的时代使命。展览期间,以“我的艺术追求”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苏州美术馆2号展厅举办,现场除参展的十余位国内一线油画家,还邀请了多位苏州地区的油画创作者,以及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科技大学传媒艺术学院、无锡两所美术院校的师生近200人,艺术家们将就“为什么要这样画;为什么追求这样的风格;新时代对艺术有什么样的要求;怎么去迎接、去走入、去反映这个新时代”等话题展开讨论,旁听者也将通过现场提问与顶尖油画家们进行互动,相信这些前辈倾囊相授的经验教训、心得体会,将成为一次别致新颖又难能可贵的“大师课”“高研班”,为后学们的探索与深造之路点亮前进的方向。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聚焦新时代—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条目标题是: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开幕)

嘉宾现场讲解画作  张己阳 摄

  回归中国油画祖庭 提升美育陶冶民众

  油画虽是舶来品,但与苏州渊源颇深,苏州在今天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油画教育祖庭”。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行者颜文樑先生在沧浪亭畔创办苏州美专,由胡粹中、朱士杰、颜文樑教授西画;1927年,留法归国的颜先生以“谋艺术进步和社会改善”为己任,创立了有“中国美术史上第一馆”之称的“苏州美术馆”,自此开启了向社会民众普及美术文化,提升民众艺术素质的大门。

  转眼九十余载,苏州美术馆铭记传承先生提倡美育、陶冶民众的初心,发挥“公器”职能,着力将国内外最好的美术作品引进苏州,将第一流的精品力作呈现给广大市民,旨在通过开阔眼界来提高大众对“美”的感受和欣赏能力,继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修养。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们的小孩子跟发达国家的小孩子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最大的差距在什么地方?我个人认为是在对‘美’的感受和欣赏层面上,如果我们的小朋友从很小的时候就能够看到最高水准的艺术作品,不断地累积,我想对他的成长,不论是人格塑造还是整个人的素质提高等方面都将很有助益,这种教育是润物无声的,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为此,配套展览,苏州美术馆还将举办专题公共教育活动,通过导览、绘画课程等,引导更多未成年人了解、欣赏全国一流的油画艺术。

  一个人一个馆一座城

  从颜文樑到苏州美术馆再到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积累深厚,既有雅致优秀的传统文化,又与国际充分接轨,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决定了这个城市美术馆独一无二的学术定位。

  近年来,苏州美术馆先后举办“贝聿铭文献展”“苏州美术馆建馆九十周年大展——颜文樑文献展”等一系列文献展,通过如粒粒珍珠般的一个个名人,串联起苏州绵延悠长的文脉;同时,连续举办两届“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打造我国油画界重要的高端学术品牌,为中青年画家提供展示平台,也获得了文化部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等奖项的肯定。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作为美术馆来讲,一方面我们要深入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又要具有当代性、世界性,把传统与当下、与世界有机结合,美术馆应该是一个城市的窗口,通过这扇窗,让更多人看到苏州多元的美,体会到苏州文化深厚的感染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会主任杨飞云表示:“新时代的美术创作要有新要求,目前我国的油画创作已呈现百花齐放的面貌,抽象的、写实的、具象的、表现的各种绘画形式都有,在创作形式上已经很全面,很难再有新的突破,只能在画面内容的创作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从高原到高峰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