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江苏淮安:“双创圆梦”行动促进职工成长成才

2018-05-11 12:33:1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淮安:“双创圆梦”行动促进职工成长成才

  今年53岁的袁家骥,是淮钢的一名炼铁技师,他的卡鲁金热风炉高效、节能、环保型“袁式操作法”获得2017年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奖。领奖归来后,他感激地说:“没有工会搭建的成长成才平台,就没有我的今天。”

  淮安市领导、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说,“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汇聚职工创业创新合力,一直是淮安市总工会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起,为深入贯彻落实淮安市委、市政府“六大发展战略”,汇聚全市百万职工创新创业正能量,助推淮安经济转型升级科学跨越发展,市总工会联合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出台实施意见,组织和动员全市百万职工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圆梦”行动(简称“双创圆梦”),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劳动模范“领创”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职工科技攻关工程、职工创业富民工程四项工程,力争在2020年前全市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100家、技术创新项目1万项,组织市级技能竞赛工种不少于100个,评选“淮安工匠”40名、“双创”带头人80名、技能人才4000名。

  首届“淮安工匠”推荐评选活动去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基层推荐、初步评选、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审共5个阶段,96291人参与投票,最终评出首届10位“淮安工匠”。来自白酒酿造、农业科研、园林绿化、凹土等行业的工匠们各展绝技,激发了全市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热情,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

  淮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珂认为,“职工的创新创业活力,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基于此,淮安市总工会相继推出劳模工匠“领创”“六小”活动“助创”、劳动竞赛“争创”“1+1群”促创、“蓝领精英”培训计划、组建科技创新小组等具体行动,开展“十百千万”立功竞赛活动,先后组织7800多名劳模、1200多名工匠开展“万名劳模带徒”“千名工匠攻关”活动,在全市形成了立功竞赛活动与经济效益分配、相关待遇挂钩的激励机制,一批技能标兵、“金点子大王”“金牌工人”、职工创新发明家得以涌现。

  “过去的劳模靠勤奋,现在的劳模靠创新。”全国劳模、涟水县供电公司班组长汪洋说。作为当代鲁班式的创新人物,汪洋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创意小发明,对送变电工作和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以他名字命名的“汪洋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师父带徒弟”“师兄带师弟”“一对一互帮互助”的团队互助互学形式,依托技术讲座、现场培训、实践操作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配网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将班组打造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基地。目前,工作室已培养出14名技师、高级工等技术型人才,团队整体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随着《深化全市百万职工“双创圆梦”行动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的出台,淮安市总工会筹集资金100万元,建立“市职工‘双创’星火基金”,支持职工创新创业;县(区)工会每年按本级工会经费留用部分的5%—10%提取职工“双创”服务资金,全市工会每年用于职工创新创业帮扶资金达1370万元。此外,淮安市总工会持续开展“创业明星”评选活动,深化工会创业咨询指导服务团队、职工自主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工会职工创业基地61个,培育职工创业明星30个,创业示范点50个,带动1万多名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为3万多名职工提供了创业就业培训服务。

  金湖太明渔村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太明,本是一名普通的初中毕业生,养过鹅、鸭,做过树木贩运,帮法院开过车,后来发现市场对龙虾养殖、贩运以及加工烧煮需求很大,便建立金湖县太明渔村水产专业合作社,从事养殖和烧制龙虾行业。目前他在高邮湖、白马湖、宝应湖以及省泗湾湖农场等地养殖生态龙虾达5000多亩,在上海、南京、北京、杭州、广东等地开设了“太明龙虾店连锁店”。

  “不满足于现状,矢志不渝追求更远大的创业梦想。”这是江苏焦点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的信念。他大学毕业后创办了自己的租车公司,短短几年时间,焦点租车已拥有各类豪华轿车和普通轿车230多辆,为当地提供了2万多次旅游、商务、接待用车服务,成为淮安汽车租赁行业的佼佼者。

  近年来,淮安市总工会选树职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50个、职工技能实训示范基地50个;举办各类“双创”培训班4920期,培训职工80多万人次,已帮助13.5万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晋升;成立4000多个科技创新小组,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800 项,助推职工完成技术革新项目2000多项、发明创造1200项,成功破解各类关键技术难题3000多项,为企业增效近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