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车路协同 为无人驾驶商用提速

2018-05-07 14:01:2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汽车“智商”不够用,“聪明”公路来帮忙 车路协同,为无人驾驶商用提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博览会上,有关道路交通的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  吴彬 摄

  道路拥堵、停车位难寻—“一动一静”两大难题长期困扰着城市交通。5月6日,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跨界”合作,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南京)道路交通信息化论坛暨智慧交通产品技术博览会,试图用人工智能给交通难题注入新的解决思路。

  车路协同让无人驾驶汽车“加速”

  业内预计,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司机,大约在2035年左右。但是,科学家想出了办法将无人驾驶商用“提前”,即在智慧化公路上动脑筋,打造“路+车”一体化网联系统,实现“弯道超越”。车的“智商”不够,“聪明”的道路来帮忙。汽车的感知系统、驾驶空置系统可由在道路基础设施上安装的动态感知系统、空置系统来完成。专门划定无人驾驶车道,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可提前7—10年。

  目前全国包括南京在内20多个城市在推进无人驾驶。2018年2月,东南大学联合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东大九龙湖校区举行首辆智能网联无人迷你巴士的首发试运行。 

  南京近200家停车场“联网”

  停车难是城市发展之痛。人工智能技术层出不穷,但要让这些技术有效率地“落地”,还得编织一张“网”,把城市的每一个停车场、每一辆汽车联通起来。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教授主持的横向科研项目《城市统一停车信息平台建设的政策、标准与PPP模式》在稳步推进,目前平台上的联网停车场已近200家,合作企业在秦淮区集中进行联网布设,新街口、夫子庙等标志性的公共停车场(金鹰、新百、第一医院等地)的实时动态、停车信息已经接入系统。

  各家的停车资源一旦被打通,市民去新街口逛街前,可以先在APP上查好哪家商场有停车位,一键预约,接着手机导航一路指引到停车位。

  人脸识别“警察”奥体上岗

  华盛顿大学终身教授、南理工智能交通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主任王印海透露,在国外,为了统计行人信息还得花费金钱请志愿者上街人工统计数据。

  在南京,这方面已经走在前面,一批针对行人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悄悄落地。比如,南京蓝泰交通设施公司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近期在建邺区上线。在奥体庐山路附近,具有语音提示的人脸识别人行横道灯就像一个24小时值班的警察,一旦有人闯红灯,立刻截图在电子大屏上,闯红灯者一抬头就看见自己的“丑态”被曝光。公司负责人透露,这种管理可以有效杜绝“中国式”过马路,而且图片一旦和公安联网,还可以为后期公民诚信档案建立提供依据。

  南京已汇聚各类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160余家,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交通和人工智能跨界联手,是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机遇与路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