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南农大教授非洲教种粮

2018-05-02 11:31: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五一”前夕,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从莫桑比克转香港再转南京,水稻栽培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终于辗转回到家中。

  “不虚此行。”当天,他在朋友圈写道。

  应莫桑比克万宝农业项目邀请,李刚华此次前往进行一周的调研和水稻种植技术援助。此前,他还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进行过技术指导。

  李刚华说,莫桑比克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种植条件,土壤肥沃,土地有机质含量很高,是真正的“黑土地”,且耕地大多位于平原地带,温度和光照条件优越,水源充足,国内常见的病虫害在这里也不用担心,此外,劳动力成本只有国内的五分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农业发展条件优越的国家,却需要从外国进口粮食,约3600万公顷可耕种面积,只有十分之一种上了水稻。落后的传统农耕技术让这个南部非洲国家长期被“粮荒”困扰,种地农民吃不起大米,水稻卖了换取土豆、玉米做主食。

  “当地人一直采用的是原始的漫天撒种播种方式,也不会进行田间管理,水稻亩产只有四五百斤。去年万宝公司在当地种植中国的优质籼稻品种,并教当地人科学水肥管理方法,今年就实现亩产翻番,随着机械化推进和新技术推广,以后产量还会增。”李刚华信心满满。

  莫桑比克万宝农业项目是我国在非洲最大的粮食类投资项目,同时承担为莫桑比克试验、示范和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农技人才,帮助当地实现农业现代化等功能。

  李刚华所在的南京农业大学水稻团队,2011年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次非洲之行,李刚华希望展示并传播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农业发展理念,同时培训当地农技人员,发展现代农业。在万宝莫桑比克项目区,种子都是从国内运过去的,农业机械也全靠从国内支援。

  此次莫桑比克之行,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李刚华形成不少援建方案和建议。

  李刚华举例说,项目田块都在20亩左右,初看起来还比较平整,但实际上有一定坡度,这给水肥管理带来困难,他建议用激光平地机慢慢平整土地;

  非洲没有一年四季之说,只有雨季和旱季,可以逐步试用水旱轮作,种植豆科作物等,既可以保持土壤肥力,又能够增产增效;

  从品种选择来说,可以引进国内好品种,在经过一年的小面积试验后,根据效果综合考量,确定是否扩大种植,逐步形成新品种的种植主体;

  还要总结近年来在当地水稻种植的经验教训,确定出最适用的技术和方案,促进大面积均衡高产,并针对当地百姓组织培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