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争做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

2018-05-02 11:31:1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禀赋。创新事业呼唤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江苏“时代楷模”王泽山60余年来坚持不懈地创新研究和实践,让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在21世纪重放异彩,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格、崇高精神、奋斗姿态,值得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

  国家所需,创新所向。火炸药是一个国家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然而近现代以来,我国的火炸药技术却远远落后于西方大国。自小铭记“强国方能御侮”的王泽山,在大学选择专业时积极主动地选择了一个大冷门——火炸药专业。“专业无所谓冷热,任何专业只要肯钻研都会大有作为。国家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火炸药是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领域。”这一选择背后,是数十年的辛苦钻研,终铸就了王泽山个人的荣誉等身,更铸就了我国火药技术的突飞猛进。向王泽山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这种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紧紧融入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之中,义无反顾地献身于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

  敢为人先,创新之本。当今时代,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全球各国、各地、各企业都在创新风浪中激烈竞争的时代。如果只是做跟跑者、追随者,结果只能是受制于人。王泽山一直把做科技创新领跑者作为毕生的追求,“必须做前人没有做过、国外没有做成的东西,才能成为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占据世界的制高点。”正是凭着这股“做别人没有的、做最好的”执拗,他敢于想别人不敢想、试别人不敢试,解决了诸多困扰世界各国的火炸药领域难题,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向王泽山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勇闯创新“无人区”的果敢,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不可能”,以舍我其谁的姿态在世界科技创新的竞技场上角逐。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从突破“废弃火炸药再利用”,到冲击“低温感技术”,再到发明等模块装药和远程、低膛压发射装药技术,王泽山跟火药打了一辈子交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能解决的难题。时至今日,他仍没有喘口气、松把劲的念头,又将创新的目光瞄准了不用溶剂制出无烟火药的目标。可以说,王泽山的可贵之处,不止于拥有创新的意识,更在于毕生坚定创新、不懈奋进的执着和毅力。向王泽山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这种甘坐“冷板凳”、肯下“笨功夫”的科研精神,不动摇、不轻浮、不虚假,在科技创新的崎岖道路上不断向上攀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江苏需要创造更多原始创新、产生更多转化成果、培养更多创新团队,需要更多像王泽山这样的“领跑者”。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胸怀报国理想、勇于探索实践,在推动我省创新发展的事业中争当先锋,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让更多创新成果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