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无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0年来首居省第一

2018-04-23 15:11: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万亿后”,无锡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近日召开的无锡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相关数据,无锡经济发展保持了动力浑厚的线性加速: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开”局面,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年目标增幅,主要指标增速保持了在全省位次排名整体向好的态势,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7个指标增速省内位次提升,7个指标与全省相比扩优缩劣。在“万亿级”新平台上,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表现令人振奋。

  “坚实”体现在增速加快,两项数据尤其亮眼: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排位全省第二,创2015年以来新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1999年以来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坚实”体现在质量提升,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2月,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财税收入持续回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2%,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1.7%,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90%、位居全省第二。

  饱满的数字和优美的曲线背后是三年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引进培育重大项目,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笃行致远。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站在现实的当口回望,无论从响应国家战略还是从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等多个维度看,无锡近年来在产业版图上进行的精心布局成效显著。为“万亿后”的无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优先选项、主攻方向和重要取向。

  击鼓催征,产业强市歌声嘹亮。会上,无锡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强市功臣给予最高礼遇,授予十一科技(太极实业)董事长赵振元无锡历史上首个“产业强市杰出贡献奖”及100万元专项奖金,嘉许其在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工作中的突出贡献。此举彰显了无锡对积极投身产业强市的各方有识之士的尊重和感召,更凸显出无锡市做强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和魄力。近年来,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布局走在前面,成绩显著:2017年相继引进无锡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总投资100亿美元的上海华虹无锡基地项目和全国最大规模、总投资30亿美元的天津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研发生产项目,此前,还有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的重磅加注。作为拥有高端产业链和完整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引领型企业,华虹与中环相继落户无锡,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强大聚集效应,让无锡在产业布局上占得先机。

  以项目促高质量发展,从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延续“好”的态势、保持“上”的趋势中得以印证。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139亿元,开工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与去年比接近翻番。“今年安排市级重点实施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82亿元,较去年增长52%;项目平均单体投资规模达到45亿元,较去年增长55%,在万亿台阶上更迈上了一步。”

  在探求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科技创新推动着产业迈向高端,推动着质量效益的提升。微导是无锡市智能装备企业先导的全资子公司。从规模上看,这家成立两年多的高科技企业像是先导的“Mini”版,然而从技术层面看,却可被视为母公司的“Plus”版。凭借业界最先进、最智能的ALD装备,微导拿下了全球太阳能电池片出货量最大厂商通威太阳能的订单,实现了国产智能装备在光伏领域的一大技术突破。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一季度公司销售实现开门红,订单总额超过2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带来的是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从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19.2%,高于2017年同期0.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6%,高于2017年同期21.2个百分点。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已成为各方共识。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表示,一季度“高开”后更要保持“稳走”态势,二季度要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咬住全年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好推进落实,一步一步抓出实际成效,保持经济高开稳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有效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继续巩固一季度发展“好局面”,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