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国儿童0岁—12岁分级阅读书目发布会在宁启动

2018-04-22 16:01:1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赵倩):4月21日,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由中国母语教育领导品牌—亲近母语研究院与亲近母语学堂主办的“中国儿童0岁—12岁分级阅读书目发布会”在南京玄武湖樱洲书房灿烂启幕。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儿童0岁—12岁分级阅读书目发布会在宁启动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现场进行亲子阅读讲座 顾红艳 摄

  亲近母语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茹洋,金陵书苑总经理张少萍,圣玛丽国际教育总裁唐双杰等文化教育行业知名人士以及一百多位家长代表和孩子们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一首《江南》的吟诵揭开了整场发布会的序幕,清亮悠远的童声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吟诵的魅力。在发布会分会场,亲近母语学堂的老师们还专门带领前来参加发布会的孩子们,现场参与了一堂谷雨节气的体验课,以及自然笔记的观察课。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讲和积极踊跃的参与,让发布会现场再添欢声笑语。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儿童0岁—12岁分级阅读书目发布会在宁启动

  小朋友现场学习朗诵 顾红艳 摄

  家庭代表们关于《我家的阅读故事》的现场分享,更是引来现场参会家长们的共鸣和沉思:阅读改变孩子的人生,而孩子阅读,父母要先读。在浩瀚的茫茫书海中,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图书?家长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阅读者?在孩子的阅读成长之路上,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引领者?

  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现场的亲子阅读讲座,为家长和小朋友们廓清了迷雾。

  首先,徐冬梅阐述了儿童阅读和母语学习的意义、价值和使命:阅读不仅仅为了那些显性的目标,如提高阅读能力、习得阅读策略或提高语文成绩等等,而是为了引导孩子走向更广阔的阅读、滋养儿童的生命和人格、培育自我完善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从而成长为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关于如何带着孩子阅读,如何让孩子亲近母语的问题,徐冬梅认为,亲子阅读是国家教育的基础,因此亲子阅读的内容和方法需要有科学性。亲子阅读,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特征,热爱韵律和故事是儿童的天性,从孩子最感兴趣的领域开始,家长讲孩子听是一种重要的亲子阅读方式。儿童阅读不应只局限于学校教育中的语文应试阅读,更要扩展到文学、人文、科学等多元的阅读领域;儿童分级阅读要遵循不同年龄段的语言发展、情感、认知、思维等规律,学习阅读的目的是学会用阅读去学习。

  为了更好落实儿童分级阅读,亲近母语学堂开设了分级读写课,包含“幼儿文化母语课”“小学分级读写课”和“我的中国文化课”。这是一套具有母语特质的分级读写课,其宗旨是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培育身心和谐、知行合一的社会引领者。

  讲座最后,徐冬梅总结了阅读对儿童生命的重要性:阅读,让儿童的学习由机械记忆升华到思辨之旅,从“小人之学”过渡到“大人之学”,让儿童慢慢长入这个世界,清晰自己的人生使命,让儿童小小的生命之流跟民族、国家、人类、世界相连接。

  在本次活动中还现场发布了由亲近母语研究院研发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书目(0岁-12岁亲子版),这份书目的发布是中国儿童分级阅读探索的重要成果。本书目以0岁-12岁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为依据,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特点和需求研制而成,主要遵循了儿童性、经典性、教育性的研发理念。充分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需求,尊重儿童语言学习、情感需求、心智发展的规律,尽可能顺应不同年龄段、不同个性儿童的阅读兴趣,引导他们在阅读中成长。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儿童0岁—12岁分级阅读书目发布会在宁启动

  家长代表发言 顾红艳 摄

  据悉,承办此次发布会的亲近母语学堂作为亲近母语旗下的儿童教育机构,自2003年在扬州创立迄今,始终坚持以“培育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为目标,致力于为3岁-12岁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儿童阅读和母语教育服务。以母语教育为核心,进一步推广儿童阅读,夯实儿童母语基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细致专业的持续打磨名师专题课、中国传统文化课、亲子读书会、具有特色文化及历史的冬夏令营等儿童阅读推广和教育方式,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与经典圣贤为伴,在充满快乐的亲子阅读和文化体验中,让更多家庭和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母语文化的沃土中培育儿童的民族文化之根,帮助儿童成长为有中国根基的世界公民。

  据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介绍,《中国儿童分级阅读书目》(0岁-12岁)详细书单将在4月23日国际阅读日当天,由亲近母语官方微信号(微信搜索添加公众号:qjmygfwx)上首发,届时,亲近母语研究院旗下点灯人教育官方微信号(微信搜索添加公众号:qjmyddr)同步转发。相信此书目的出炉,将为中国0—12岁孩子家庭的亲子阅读带来更专业、高效的阅读指导,为更多家庭开启儿童分级阅读的新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