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南京创新环境良好 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栖霞

2018-04-21 18:15:4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4月20日上午,“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合作协议、共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协议签约暨“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京举行,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姚期智率队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落户南京市栖霞区。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创新环境良好 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栖霞(条目标题是: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栖霞)

签约仪式现场 张袁 摄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引领最前沿的治学者

  据了解,姚期智是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于200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高奖图灵奖,曾入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及国际密码协会会士。2004年,姚期智从美国回到清华大学任教,2010年底开始担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2014年,他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并于2016年底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期智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他在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次领域——通讯复杂性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基于复杂性的密码学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贡献;在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上建立了全新典范。

  入职清华大学任教14年来,姚期智创办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已成为享誉国际的培养本科计算机拔尖人才的摇篮;他领导的量子信息中心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南京欲建全球创新名城 姚期智首次携团队创业

  为了推动南京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自2017年10月以来,南京市栖霞区牵头积极与姚期智先生沟通,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9月29日,南京启动“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的“两落地一融合”工作。一直与栖霞区有接触的姚期智团队青年教师徐葳认为南京这一举措与姚期智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渴望产学研融合的思路不谋而合,栖霞区与姚期智团队开始了正面接触。11月26日,栖霞区有关领导赶赴清华大学拜会姚期智,姚期智在充分了解南京的创新机制和产学研实施环境后,表达了合作意愿。2018年1月3日,南京市召开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南京市委随后出台的“1号文件”推出10项政策,促使合作进程再提速。1月16日,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真诚向应邀来南京的姚期智发出邀约,姚期智当即表态“落户南京”。清华大学也对这一合作予以了肯定和支持,研究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了解,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市栖霞区,是姚期智首次携团队创业。新型研发机构设立在栖霞高新区仙林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内,一期办公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办公区域已经开始装修,预计于5月下旬完工。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创新环境良好 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栖霞(条目标题是: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南京栖霞)

签约仪式现场 张袁 摄

  姚期智:南京创新环境良好 可实现产学研融合

  栖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栖霞区位交通便利,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动能充沛,政策支撑完善,创业载体齐备,生活配套全面。姚期智的新型研发机构在仙林大学城范围内,仙林大学城是仙林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优先发展区域,自2002年启动建设至今,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集聚区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城。经过15年发展建设,仙林地区教育、医疗、交通、商业、休闲、产业等功能日臻完善,成为南京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此次邀请姚院士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团队来到栖霞,双方有信心共同打造高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栖霞区相关负责人说。

  姚期智院士介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致力于“智能+”、量子信息、金融科技等三大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与南京打造创新名城智慧城市的目标相契合,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科研成果能有效转化落地,实现产学研融合。谈到南京产学研落地环境的优势时,姚期智院士团队的徐葳教授说:“学者最擅长搞研究,最怕琐碎事务。研究院的成立多亏政府部门的助力。”同时,栖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派出专人“保姆式”跟踪服务,即时沟通信息,遇到问题迅速协商解决。 

  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5大功能平台、签约孵化9大项目

  落户栖霞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根据研究院“汇聚一流人才、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在建设初期重点打造AI交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AI+”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服务、AI产业发展集聚、AI领域股权投资机构集聚等五大功能平台。

  据了解,成立后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由姚院士亲自挂帅,一线技术骨干具体执行,技术人才与商业人才配合组队。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当天,青椒信息科技、新一代数据网项目、“AI+”新药研发项目、透彻影像研发中心项目、“AI+”细胞治疗项目、智能社会治理咨询中心项目、智能司法大数据项目、摩西人机对话大脑智慧政务项目、everchain项目等9大“人工智能+”项目签约孵化。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将融入世界人工智能创新网络,促进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端发展,建立AI技术为传统产业的赋能平台。同时,研究院还计划每年在南京市举办一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论坛(峰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