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非药物疗法”进入南京 前景广阔但推广不易

2018-04-20 17:45:1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原标题:水中康复、舞蹈疗法、动物疗法纷纷进入南京 “非药物疗法”前景广阔但推广不易

  水中康复、舞蹈疗法、动物疗法……最近,这些来自西方国家的“非药物疗法”纷纷引入南京,供老人们参与体验,也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好奇。 

  “非药物疗法”如何治病?效果如何?怎么推广?近日,南京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水中康复改变老人的精神状态 

  4月18日下午,在南京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一些老人正在进行水中康复,一位八旬老人在医生指导下在水中缓缓行走,慢慢做出上肢、下肢和腰身的移动和扭转动作。 

  “我的婆婆有失智症,在‘欧葆庭’第一次穿上游泳衣体验水下训练,她很喜欢。水中康复成了婆婆的乐趣。在这里,有专业的护理和康复,她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变。”家属王小芳说。 

  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院长邢珊珊介绍,作为康复医学手段中比较新兴的一种,水中康复疗法广泛适用于烧伤、骨折、骨关节炎、脊柱功能障碍、脑性瘫痪、神经系统疾病、平衡或稳定障碍、骨科手术或损伤后以及脊髓损伤等,对患者恢复活动能力、生理功能等均可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2017年9月,在欧洲流行30多年的“水中康复训练疗法”首次引入江苏,首先进入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

  多种“非药物疗法”进南京 

  所谓“非药物疗法”,相较于药物疗法,“非药物”是其突出特点,就是通过充分调动人体自身潜力,利用外界有利因素,进而达到整个身心平衡和谐的养生方法。2017年以来,不仅仅是水中康复疗法,国际流行的心态疗愈、舞蹈疗法、动物疗法等“非药物疗法”,通过专业机构引入,也纷纷选择在南京拓展市场。

  2018年3月,南京市首次引进“国际心态疗愈”公益课程。该课程不仅针对病态的心理治疗,而且还帮助普通人更好地调整情绪和心态。4月,中国医疗服务犬南京实训基地落户“欧葆庭”。“动物疗法”不仅在治疗抑郁症、精神疾病、自闭症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对治疗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上周,荷兰亿派学院也选择把老年人艺术治疗基地放在南京,主打“舞蹈治疗”。

  普遍推广至少要过“三道坎” 

  业内人士坦言,“非药物疗法”前景广阔,看上去很美,推广却不易,至少要迈三道坎。 

  “在一些欧美国家,10个人生病有9个人先考虑‘非药物疗法’。而在国内,恰恰相反,10个人生病有9个人先去医院开药吃。”著名康复医学专家励建安教授说。 

  励建安认为,推广“非药物疗法”,老百姓首先要转变观念,就是“非药物疗法”是能治病的,而且能治好病。拿中医非药物疗法来说,它是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简单的方法如针灸、推拿等技术,都属于中医非药物疗法。目前,很多人对于中医非药物疗法还很陌生,并不清楚它可以运用到慢病管理甚至治疗疑难杂症上。 

  “非药物疗法”不能纳入医保范畴,也是其不能迅速推广的重要原因。荷兰亿派学院创始人周宇博士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像艺术治疗国内仅在个别医院尝试和开展,基本属于自费。 

  “非药物疗法”推广较难,还存在从业者专业能力有待提高的原因。吴起是目前国内最前沿的动物疗法专家,他说,动物疗法在国内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成型模式,由于缺少大量专业的动物治疗师,只能在个别城市、个别机构推广。 

  “‘非药物疗法’可以节省大量医疗费用,减少药物副作用对病人的伤害,减少抗生素耐药性对人们健康的影响,尤其是针对各种顽固性疾病的干预和逆转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从长期来看前景广阔。”励建安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