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朱新菊:展示女法医别样风采 铸造闪光警魂

2018-04-20 17:51:3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常州 移动版)朱新菊:展示女法医别样风采 铸造闪光警魂

朱新菊(女)正在为伤者验伤 何志斌 摄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王志高 何志斌):朱新菊是江苏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队伍中唯一的“铿锵玫瑰”,从业12年来,她始终默默奋战在法医工作第一线,以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在解剖台和亡灵“对话”,在显微镜下分析死因,在DNA中探寻谜底。12年来,她一双纤手解剖的尸体达到千具,直接认定他杀性质案件近百起,开展人体损伤程度鉴定两千余例。

  法医梦从迷上香港刑侦剧开始

  朱新菊对法医最初的认知,是从上世纪90年代香港经典刑侦剧《鉴证实录》开始的。

  一副橡胶手套,一把细细长长的柳叶刀,永远带着专注迷人的神情……《鉴证实录》中干练智慧的女法医聂宝言,让学生时代的朱新菊对法医形象有了一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情感,“就是很喜欢突破层层挑战,最终找到真相的感觉。”

  当法医,意味着要经常和尸体打交道。很多人认为女孩子不适合这个职业,朱新菊却得到了父母的支持,2006年,她正式加入镇江市公安局法医队伍。

  专注精神成就专业梦想

  目睹血腥恐怖的凶案现场,解剖冰冷狰狞的尸体,每天摆脱不了的腐臭……法医工作,最难的部分在哪里?

  2014年8月24日,镇江南山樟树林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无名尸体。高温之后,下过大雨,除了死者遗骸,现场尸体周围几尺内的腐泥,也一并送到了解剖室。朱新菊不顾刺鼻的恶臭气味和大量蠕动的蝇蛆,忍着反胃的冲动,将死者全身衣着鞋袜等脱下,并洗净检验拍照;经过对尸体进行细致全面的检验,发现死者的尺桡骨有陈旧性骨折,内固定钢板在位;在对现场的几十公斤腐泥认真进行翻检清洗后,朱新菊找出了腐泥中的牙齿和指骨等细小骨头,这些细致的检验为死者身份的识别和死因排除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其实这些都不是困难的地方。” 朱新菊表示,每每深夜,独自一人,根据尸体上的蛛丝马迹,一点一点用心还原凶案的过程与真相才是困难的地方。“困难便是挑战,因为我们要为死者代言。”

  2014年8月10日,朱新菊刚结束24小时的法医值班,就接到派出所进行尸体解剖的申请。据了解,2014年6月14日16时许,市民沈某与同事发生口角,后被同事扭手致沈某摔倒在地,右手大拇指受伤,左髌骨骨折。

  沈某于2014年7月15日在家中昏迷,经医院诊断系急性肺栓塞,2014年8月4日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朱新菊通过审阅相关病历资料,发现死者6月14日因左膝外伤致髌骨骨折行石膏外固定,7月15日突发胸闷,感心前区不适,随之出现意识丧失,后抢救无效于8月4日死亡,

  她分析认为死者可能系左侧髌骨骨折石膏外固定后,左下肢制动、活动受限,使下肢静脉血流缓慢淤滞,进而血栓形成、脱落、栓塞肺动脉。为了验证分析、查清栓子来源,除了系统解剖,凭借女性特有的细心,朱新菊对死者左下肢的深静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验,在死者左小腿腓肠肌内静脉中发现条状疑似血栓物质,后经病理检验证实系静脉血栓形成并机化,其血栓形态反应的形成时间与髌骨骨折外伤史相符,从而明确了损伤与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为这一非正常死亡案件的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使得案件得以妥善处理。

  12年的付出,如今的朱新菊,已经是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副主任法医师,2017年当选为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也当选为镇江市第二届最美警察、镇江市公安局首届十佳女警等。

  好法医难做好母亲

  一名法医是苦,不仅仅在现场。

  不管周末、节日,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案件,法医就得立即行动。有时出差外地,除了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法医日常的另一项重要而烦琐的工作就是对伤者进行损伤程度鉴定。面对前来鉴定的伤者,不论男女老少,朱新菊都视为自己的亲人,热情接待、细致审核送检材料,准确检查损伤,审慎地出具每一份鉴定报告,力求出具的每一份鉴定准确无误。 

  朱新菊提到最多的是“责任”,不让逝者的鲜血白流,不辜负伤者家属的殷殷期望。

  然而作为女性,朱新菊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坚守在公安一线的她更是比别人多尝尽了几分艰辛,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她自然而然地认为家庭应当给事业让路,小家应当为“大家”做出牺牲。

  2015年10月2日,正值国庆假期,京口一足疗店内女店主被杀。朱新菊放弃休息,和同事一起勘验现场、检验尸体,等工作完成,国庆假期也差不多结束。2016年大年初二,凌晨三点结束看守任务,没来得及休息的朱新菊接到分局电话,辖区工厂有人死亡,请求法医勘验尸体。

  朱新菊不顾复发的腰椎疾病,忍痛立即赶赴殡仪馆对尸体进行检验。检验尚在进行,又接到另一分局电话,辖区有人高坠死亡。朱新菊结束检验后,马不停蹄赶赴下一现场。这样的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已经是工作的常态了。

  面对工作的繁重、脏累以及对孩子家人的亏欠,但是她依然不后悔选择了这份职业:“在公安做法医,苦了点,累了点,相比其他系统的法医收入也差很多,但是心底里作为一名刑警的情怀,支持我继续前行。”

  她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人民公安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用她无悔的人生,铸造了闪光的警魂,她用不懈的努力拼搏展示了一名人民女警的别样风采,用不辞劳苦的默默付出演绎了她柔情似水的女儿本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