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85后女民警”徐叶:民生警务的创新落实者

2018-04-19 16:32:0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王志高 顾燕):500余幅手绘漫画、30余期微视频,点击量突破5000万人次,点赞高达10万余次……如此骄人成绩,全部出自江苏常州公安天宁分局水门桥派出所“85后”女民警徐叶之手。

  眼下,“叶子警官”手绘防范系列微视频,已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奖,并摘得“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动漫音视频”奖,而“叶子警官”已成为常州公安“民生警务”的一张靓丽名片,徐叶本人也获评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手绘漫画拍成微视频

  “只为给防范换一种打开方式。”徐叶自2009年从警后,便将防范宣传工作与自小的兴趣爱好相结合,推出了“叶子警官”漫说防范系列漫画。

  2012年,《常州日报》开办“漫画说防范”专栏,她每周用一幅漫画的形式向市民传授防诈骗、防盗窃、防传销等各种防范知识。2014年,青奥会期间,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咨询入宁事项。对此,徐叶创作了便民漫画“青奥通行证办理你知道吗?”以青奥会吉祥物“砳砳”的朋友要开车去南京看她为引子,详细说明了办理《进宁通行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以及注意事项,内容简单明了,引起全城轰动。

  手绘漫画毕竟是平面,影响范围有限,如何才能让平面漫画“动”起来?2015年,徐叶萌生了拍摄微视频的想法,在常州市公安局团委、天宁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期视频的主题确定为新型毒品后,从创作剧本到拍摄完成,徐叶整整花了两个半月时间。同年6月,《漫说防范之新型毒品》微视频正式推出,诙谐幽默的动漫形态,搭配搞笑风趣的网络语言,迅速受到热捧。腾讯、美拍、第一视频、秒拍等视频网站均予以首页推送,首日点击量超过100万,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人民日报等微博纷纷转发,网民点赞2万余次,评论留言超过1000余条。

  她把景区当成了家

  手绘漫画微视频系列爆红网络后,徐叶成了“网红”,但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一名公安民警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红梅公园警务站副站长,徐叶和同事们常年坚守在安保一线,负责国家4A级天宁风景名胜区的治安管理任务。辖区地处常州中心城区,神州第一大佛塔、天宁寺、红梅公园等均坐落于此,最高日客流量超过40万人次。为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力度,徐叶和同事利用“徒巡+图巡”相结合的方式,对景区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人均每年徒步巡逻500公里。近年来,天宁风景名胜区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刑事、治安案件呈逐年下降态势,赢得游客普遍赞誉。

  “有事儿,您找我”,是徐叶的口头禅。徐叶始终坚持想游人所想,先后在红梅公园等主要景点设立5处“便民服务台”,配备医药箱、雨伞、矿泉水、糖果等物品,最大限度地为游客提供温馨便捷的服务。2014年,针对景区走失类警情多发,徐叶又创新推出“黄手环”举措,既能帮迷路老人快速回家,让家人放心,又能节约警力。每逢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都是公园里人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是徐叶最忙的时候。

  从警9年来,徐叶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重要节假日,没有与家人度过一个除夕夜。作为一名年轻母亲,她经常加班,极少能照料年幼的女儿。

  初心不改传递正能量

  在徐叶的办公室里,各项荣誉证书摆满了一整面墙。面对这些荣誉,她表现出了超人的淡定和从容,“我并不是为了出名才去画漫画、做视频,而是从小就喜欢,就算是没人关注的时候我也一直在画。”成名后的她,依然坚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2016年5月,徐叶从自身从警工作的感悟出发,创作了《藏蓝青春 无悔警察梦》。“小小的我,做着警察梦。终于,我穿上了梦寐以求的那身藏蓝,才发现真实的警察工作与最初的从警理想差距太远。但是,老人的问候、失主的道谢、孩子的笑脸、群众的点赞,使我重新发现了从警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份职业、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

  去年母亲节的时候,徐叶推出了一期“感恩母亲”的视频,这期视频不仅是零成本制作,对她来说更是意义非凡。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她花了三四个月时间的画漫画,描绘了从出生、结婚、工作、生子,再到母亲慢慢老去的过程,就连背景音乐也是精挑细选。但是视频几经修改完工后,她总是感觉还少了一些东西。少了什么呢?母亲!随后,她在朋友圈征集朋友与母亲小时候的合影。令她意外的是,短短的一天时间,就有很多人主动发来老照片,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