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金融 >> 正文

金融科技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热点话题

2018-04-17 17:50:2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4月8日—4月11日,以“开放和创新”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式举办。而在此次论坛之中,金融科技一跃成为了金融业热点话题。

  然而,正当不少金融企业、专家论证着科技对于金融的重要性时,招商银行却已明确科技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主方向之一。

  “科技将作为招商银行未来变革的重中之重,每一项业务、流程、管理都要以金融科技的手段再造。”对于科技未来将扮演的角色,招行田惠宇行长明确说道。

  对于招商银行来说,发力金融科技并非是空穴来风。根据招商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随着金融科技带动客户数迈上了新量级,目前招商银行零售客户数已突破1亿户,公司客户总数超过157万户;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用户数合计也过亿,月活跃用户超4500万户。截至2017年末,招商银行总市值超过7100亿元,较年初提升64%,招商银行A股、H股股价全年涨幅均超过70%,年末市值已突破7100亿元,位居全球上市银行第十一位。

  由此可见,招商在2017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离不开科技的贡献。这也难怪田行长在年报发布会中屡次提及“科技”。在他看来,“无论经济下行的周期性因素,还是利率、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因素,抑或是去杠杆、强监管的政策性因素,都不足以改变银行的商业模式。唯一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银行商业模式的,是科技。”为此,田行长表示,招商银行将把科技作为变革的重中之重。每一项业务、流程、管理都要以金融科技的手段再造,整个组织、每个管理者、所有岗位都要以金融科技思维重新武装,为“轻型银行”战略转型下半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核动力”。

  按照招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常规IT成本投入的基础上,2017年,招行已核定上年税前利润的7.9亿元,并专门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而在今年,这笔基金将提高至22.1亿元。“如果需要,未来投入力度还可以加大。因为我们深信,投资金融科技就是投资未来。”田行长表示,招商银行还将创新体制机制,成立科技赋能的“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建立试错机制,鼓励员工面向用户和市场进行小团队内部创业;重新设定坐标体系,全面对标金融科技企业,构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建设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五大基础能力。

  事实上,招商银行之所以如此重视金融科技,也离不开其发展的历史因素。1987年,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正式成立,没有经验、没有制度,初成立的招商银行宛如一张白纸。而在31年的发展史中,正是因为踩准各个阶段的“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才使得招商银行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

  步入4月,招商银行即将迎来自己的第31个周年庆,而这家“金融科技银行”仍将把金融科技作为转型动力,着力布局金融科技,把加快打造数字化作为发展目标。(文 陈屹 编辑 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