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安徽四合文化旅游节邀江苏民众寻味千年古镇

2018-04-17 17:48:2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张淇):4月12日,安徽省广德县委宣传部邀请江苏多家主流媒体参与长三角地区主流媒体走进广德四合乡采风活动,现场举办了原味四合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系列活动,并向南京等苏浙皖游客发出邀约,期待大家能走进这座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一睹四合乡的“原味”风采。借此推动当地全域旅游的发展,在打造“长三角城市后花园”的同时,促进村民增收。

(供稿 旅游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安徽四合文化旅游节邀江苏民众寻味千年古镇

广德四合原味四合文化旅游节开幕 张淇 摄

  据悉,安徽省广德县四合乡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位于长三角、黄山、九华山的旅游大通道,这里具有原生态的山水资源,这座拥有18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的的“原味小镇”向每一个到访的外乡人叙述着自己平静且悠长的过往。

  马鞍山是四合乃至广德境内的第一高峰,对当地人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与价值,对于这座尚未完全开发的宝库,四合利用马鞍山山上缓坡地段,进行了登山步道的开发。据悉,未来这里还将逐步建成集风景观光、健身康体、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运动攀岩项目,并将进一步延伸打造自驾营地、山地度假木屋、野外拓展基地等多个项目。

  据广德县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陈泽鑫介绍,正因为广德县优越的自然条件,近年来,立足“全域旅游”战略的发展背景,四合乡力图通过“旅游+”的理念,激活四合“原生态”的特色资源,依托优质富氧山水,打造一批“原生态”的生态旅游景点,其中又以运动攀岩游、农业休闲游为代表。

  为响应广德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号召,四合乡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南部生态乡镇定位,以自己最原生态的“原味”故事为切入点,让“春观兰花、夏游灵山、秋登马鞍山、冬季赏梅”成为了四合旅游的一个重要标志。

  此外,安徽省级非遗火狮灯作为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一,诞生于晚晴同治年间,是四合乡的一面旗帜。火狮灯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表演,也是其纯朴民俗文化的最好体现。其狮灯头、马灯尾、龙灯身的奇特造型以及表演者运用皮影戏的操纵方法控制火狮子全身的奇特“玩法”,深受民众喜爱,如今已经形成了一个有五套剧情的完整传统舞蹈表演形式。每逢佳节,当地民众都会以最传统的火狮灯表演来表达喜悦之情。

  如果说以火狮灯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构成了四合乡淳朴的人文原味底色,那么以皖南书画院和国家级书法大师曹寿槐名人故里为平台的书法文化,则给四合乡增添了新的文化色彩和内涵。近年来,四合乡通过举办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等活动,使文化与旅游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供稿 旅游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安徽四合文化旅游节邀江苏民众寻味千年古镇

第五届皖南书画研究院笔会 张淇 摄

  陈泽鑫表示,广德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与江苏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当地一直以来都把江苏等长三角地区的民众作为旅游服务的核心受众。他希望江苏的游客也能把广德作为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之一,前来欣赏原生态的山水资源、品尝原汁味的农家美食,同时领略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四合乡乡长戴龙强介绍,当地林业资源丰富,竹类面积达4万亩,拥有国家级红壳竹标准化示范区,荣获“笋干之乡”荣誉称号。多年来,四合乡依据自身原始的资源特质,用最原乡的地域传统工艺,在全国打响了当地竹产业的名号。数据显示,该地区2016年竹产业工业总产值达4.5亿元。

  据介绍,未来四合乡的“丝”“竹”产业将在现有工艺基础上向艺术化、精品化方向提升,首先拓展纯手工的工艺产品,将宏祥丝绸、新丰丝绸、灵峰竹艺与春禾竹制品为代表的传统手工技艺与书画艺术创作、丝绸工艺相结合,由丝、竹产品变为工艺品,打造本地工艺品牌,并谋求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

  如今四合乡以旅游为核心,积极带动一批原乡的手工艺艺人创业,力求培养一批最具本土特色的民间工艺大师。其中尤以茶艺、竹艺、丝绸、书画四大主题为主,集体验、创意、展示、企业洽谈功能于一体。

  在本届旅游节活动中,由皖南书画院和书法大师曹寿槐名人故里组成的四合书画艺术坊以及由徽白茶、老鹰茶合作社为代表的四合茶艺体验坊引人注意。其中四合优质茶叶品种更是成为展示四合茶艺工艺的重要代表,而以茶艺体验、采摘、制品、品茗于一体的茶艺体验坊,也让嘉宾们印象深刻。

  此外,四合乡还提出了“旅游+工艺”的理念,将以旅游为核心,拓展工业旅游项目,在打造非遗工艺片区的基础上,汇聚包括四合竹筒酒工艺、邱村镇凉席传统技艺、东亭乡折扇制作工艺、誓节镇传统制陶工艺在内的广德传统手工艺行业,打造集工艺品展销、展示、手工体验的工艺产业创意区,形成聚集效应,带动旅游工艺品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